第1317回-我家私塾-KK音標-用英語單字三字經來學

8/2晚上我家私塾時間,兒子告訴我:國中新生暑期輔導的英語課,開始上 K.K.音標了。我想起兒子和女兒小時候我曾經讓他們念過 博客來-英文三字經:林克媽媽的少兒英語學習法 ,我覺得此書內容很有趣味性,反覆念韻文也符合兒童的喜好。兒女小時候念,不見得知道每個單字的意思,可是經過三、四年後,當兒子在英語小書上讀到 river 這個單字時,馬上就能回想起:一個 driver 掉進 river 生命 over。

教學時機要恰到好處,學起來輕鬆又有效率。「K.K.音標」對兒子來說是要學的新事物,他還不會,而「英語單字三字經」對兒子來說是熟悉的事物,他已經會的。我想,只要我能找到兒子的英語學習「近側發展區間」,在我的協助下,他就可以學會「K.K.音標」了。


上圖中這本小書,就是我構思的解決方案:
  • 左頁是英語單字三字經的內容,兒子要先念一遍,我聽聽看發音正不正確。
  • 然後把三個單字的共同部分用螢光筆做記號,並寫到右頁的表格最右邊欄位。
  • 我協助兒子寫出 K.K.音標,兒子還不會的,就用注音符號來輔助提示如何發音。
  • 讓兒子逐一寫出英語單字和其K.K.音標,他寫完我再幫他檢查,然後再修改
  • 兒子逐一念:例如 car,要手指著英語單字念 c-ar,然後用手指著 K.K.音標念ㄎ-ㄚㄦ,最後要直接念出 car。 
蝦米小居的 KK音標 網頁有相當詳盡的介紹,林老師還有製作 KK音標總表.pdf ,其中母音有17個音標,子音有24個音標,也就是說,K.K.音標一共有41個。

41個K.K.音標中,比較好念的子音有18個,比較好念的母音有5個,個人觀點啦。大概有一半的音標是需要花功夫花時間去熟練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