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8回-臉書的搜尋變好用了!往事值得回味~

以前試過在臉書上搜尋過往貼文,覺得很難用就放棄了。今晚運動完回家,在桌上看到兒子用月曆紙做了一根紙棒,忽然想起不知幾年前曾在數學課帶學生做一公尺的紙棒,還蠻懷念的。

我有點印象曾在臉書個人動態上貼過照片,於是就用「一公尺」三個字當關鍵字,沒想到一下子就找到了!


我在手機上是這樣找的:
  • 打開臉書 APP
  • 點一下我自己的大頭照
  • 臉書畫面上方的搜尋列就會變成只搜尋個人貼文的狀態
  • 輸入你要找的關鍵字
原來是我在 2015年3月24日的貼文:
  • 公分、公尺、毫米,我以為是很簡單的單元,但卻是我遇過唯一一個全班都沒人能全對的單元。思來想去,追根究底,還是因為缺乏量感。今天放學後的課輔時間,利用大張的月曆紙,讓學生製作一根一公尺的棒子,做好後讓她用來估測教室內外各種物品的長度,很花時間,但願有效。

在 2015年3月4日的貼文,則是講公尺和毫米的關係:
  • [翰林三下數學第2章2-2毫米、公分、公尺單位換算]
  • 昨天上毫米和公分的單位換算後,回家功課是寫習作,我看到有學生寫7公分2毫米=702毫米,我決定要把今天預定毫米和公尺的單位換算延後到明天上,今天臨時改成做一條100公分長的紙條,雖然要多花時間,但從學生在製作過程中說他發現只要後面加一個零、還有學生之間的對話,我很開心慢下來花時間是值得的。如果直接講述 1公尺=1000毫米,大部分的學生應該可以「理解」,但可能沒有「感覺」。


還找到我在 2013年11月18日的貼文,原來「一」和「公尺」不在一起的文也會被找到:

  • [20131118-用自由軟體 Stellarium做太陽觀測後的延伸活動]
  • 今天上五年資訊課前經過自然教室外面,看到原本用來展示學生美術作品的黑板是空著的,忽然心生一計!資訊課我正在進行的用自由軟體 Stellarium看日升日落的教學活動,可以把學生的觀測紀錄學習單貼在上面,看看走路經過的其他班級學生們會有什麼反應?
  • 1.我請做完紀錄的學生貼上黑板,他們就隨意貼,我說這樣很不容易看,你們覺得可以用怎樣的順序排?學生討論下後就按月份貼成長條。
  • 2.我和學生站在距離黑板約5公尺起看,請學生發表是否看出什麼規律?
  • 3.我加上春夏秋冬四個字,學生調整觀測紀錄學習單的位置
  • 這是今天下午最後節課貼的,貼完就放學了,所以大部分的學生都沒看到,明天看看他們會有什麼反應。

除了教學文之外,還找到我的一大堆跑步文,回味起來頗為有趣。

順便一提,您也可以用特定的關鍵字去搜尋特定的朋友,特定的社團,特定的地點,特定的時間等等條件去搜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