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7回- Trello 密技-把看板變成電子書

第1355回中我講到,如何利用 Trello 來收納網路資源,整理完後,我還有一個想法:如果可以把一整個看板裡面的所有列表和卡片的內容,用條列式的方式呈現出來保存與閱讀,應該會是一件很棒的事!如果可以存成 PDF檔,那該有多好啊!


昨天有了這個想法後,我自己上網找看看有沒有相關的做法,找了一兩個小時都沒找到我想要的,於是,最後一招也是最強的一招:問雄哥!

  • 我問雄哥說:那個 trello 可匯出 jason ,不知道能不能轉換成PDF,這樣可以變成文件檔來保存與分享,不然列表太多,左右滑動很累,卡片也太佔空間,想要變成純文字PDF檔不用圖,您有空幫我研究看看。

雄哥告訴我,在 github 有一個專案應該能滿足我的需求:
免費版的 Trello,可以把一整個 Trello 看板的內容,匯出成 json 檔。

而 connie-clark 大神的專案,則是讓人把 json 檔的內容,複製貼上到 Print Trello Lists/Cards/ 網頁中的文字方塊中,然後再根據自己的需求設定一些選項,就可以轉換成 HTML 網頁!真是太神啦!

Step.1 把你的  json 檔的內容,複製貼上到 box 裡面

Step.2 中我建議「新增」打勾的項目:
  • Lists 類:Sequentially number lists
  • Cards 類:Sequentially number cards within each list
  • Cards 類:Show Closed Cards
  • Comments 類:Show Comment Date
Step.2 中我建議「取消」打勾的項目:
  • Lists 類:Show option to print list by itself
 Step.2 中看自己需求而定的項目:
  • Lists 類:Start each list on new page
  • 如果你的看板內,列表很多卡片很少,那這一項要取消打勾
  • 如果你的看板內,列表很多卡片也很多,這一樣要打勾
Note: when you print this page - only the report below will be printed
這一行的意思是,在瀏覽器中選列印後,上面的選項表單不會被列印出來

我是先用一個只有列表,完全沒卡片的看板測試,結果無法輸出,看板中至少要有一張卡片才行喔!我的我家私塾-網路資源收集 | Trello 內有 21個列表如下:

:: 1. 收件匣
:: 2. 廣泛閱讀-⼥兒
:: 3. 廣泛閱讀-兒⼦
:: 4. 讀書與學習的⽅法
:: 5. 好圖勝千⾔
:: 6. 升學與未來⼯作探索
:: 7. 英語學習
:: 8. 跨領域學習
:: 9. 國中教育會考
:: 10. ⽣命和宇宙是什麼
:: 11. 台灣旅遊
:: 12. 國外旅遊
:: 13. 國中⼩社會
:: 14. 國中⼩數學⾃然
:: 15. 科技發展與電腦科學
:: 16. 待⼈處世
:: 17. 各國⽐較
:: 18. ⾐著飾品-運動
:: 19. 整理術
:: 20. 動⼿做
:: 21. 親⼦教養

從 json 轉換成 HTML 後,我發現卡片中的超連結網址,變成無法直接點選連到外部網頁,有點失望。我請教雄哥,他說可以幫我改原始程式看看。

等雄哥有空改程式時,我猜想,搞不好列印成 PDF 後,超連結就會變成可以直接點喔?PDF Reader 本身好像原本就有辨認 http 開頭文字串的功能,趕快試試看!

我在 Chromebook 上的 Chrome 瀏覽器中,選擇列印成PDF,chrome 列印選項中,縮放比例調成 120,字會比較夠大。

果然沒錯!打開 PDF 檔觀看時,雖然超連結網址的文字並沒有變色也沒有底線,但是點網址的確是可以連到外部網頁的!喔耶!這樣就不用改原始程式啦!

但我另外發現,有的卡片內原本有超連結的,怎麼不見了?以附件形式記錄網址的卡片,網址都沒有呈現出來?那是我用 chrome 外掛程式製作出來的卡片。

這外掛的好處是,我在電腦上用瀏覽器看到一個網頁,按一下這個外片,就可以把這個網頁變成一張 trello 卡片,但是這樣做出來個卡片,該網頁的超連結是以附件 attachments 的形式存在於卡片中的。

可是 connie-clark 大神的專案,似乎沒有處理attachments 的部分?雄哥幫忙檢查原始程式,確認沒有處理到 attachments 的部分,等雄哥有空再幫我修改原始程式。

另一個發現,圖片全部不會出現,但這對我來說是好事,純文字就好。

想看看我的 Trello 看板我家私塾-網路資源收集 | Trello  變成 PDF電子書的模樣嗎?在這裡!

後記:雄哥修改 connie-clark 的程式完成了!詳見:

第1359回-Trello 密技-把看板變成電子書- 雄哥修改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