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4回-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3-達拉崩吧-3

「噗浪的神奇之處就在於,即使只是聊聊天、看看別人在做什麼,也會有收穫!」八年前我曾經在第669回網誌中這麼說過,如今我知道這個叫做「同溫層效應」,八天前花了五秒鐘看噗友Da Shen 的臉書貼文說:「我落伍了 "達拉崩吧"....... 蝦毀啦!!!!!! 」簡單十一個字,卻讓我這幾天加起來至少花了20幾個小時思考,還已經寫了兩回網誌,甚至還打算發展成約五回左右的網誌系列文,而且還想在下個月用這個梗來做50分鐘的分享。

天啊!我可能不正常!但我並不擔心,因為在教育噗浪客社群中,我永遠也不會是最不正常的那個人,哈哈!

前情提要一下,達拉崩吧這首歌帶給我許多靈感:


這一回我擬了個大綱,先說給女兒聽,女兒批:如擬!
  • 列舉達拉崩吧的二創
  • 談二創是什麼
  • 著作權是否跟得上創作方式的演化
  • 學生學習單:嘗試做達拉崩吧歌詞的二創
-----------正文開始:--------------

我第一個看到的版本是:
經過幾天的研究踏查,我才知道我看的不是原創,原創是:
但是看了原創之後,我發現原創影片裡面使用的並不是罕見字,女兒告訴我說罕見字應該是來自三無的二創:
這麼說起來,我第一個聽到的版本,算是三創囉?
  • 原創:詞曲 ilem 演唱 洛天依、言和
  • 二創:三無人聲演唱,並將人物名改為罕見字(這是我和女兒猜測的)
  • 三創:基於三無版,BOB 把原PV改成動畫
女兒又說,達拉崩吧還有衍生出很多同人作品,例如:公主視角版、巨龍視角版等等。我在youtube 上也發現,甚至還有無機化學版、數學版等等,哇!真是令人大開腦洞啊!在萌娘百科裡有詳盡的整理,各種版本的張貼日期、名稱 、UP主(上傳者)、簡介等等。

不只是達拉崩吧原創本身已經擁有了超過300萬次播放,獲得了Vocaloid中文傳說曲(100萬次以上觀看)的稱號。甚至還是有史以來最多衍生創作進入殿堂曲(10萬次以上觀看)的神作!

來看看什麼是二創,現有的著作權法是否跟得上創作方式的演化?
教學活動設計(草案):
  • 教學活動1:老師選出兩首最有代表性的達拉崩吧二創,全班一起聽,聽完後讓學生發表感想,老師問學生這兩首二創曲的發展方向有何不同? (參考答案:是否沿用原創故事的世界觀,所謂的同人。)
  • 教學活動2:二創與現行著作權法的探討
  • 教學活動3:老師發學習單,學生有三個選擇:
    • A. 改編達拉崩吧的歌詞
    • B. 觀看更多二創並寫短評 
    • C. 四處游走看看同學在做什麼,選擇一個同學跟他一起合作完成學習單。
學習單還沒做,先附上一張示意圖,請自動將雜亂的客廳去背,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