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8回-農地山居-檳榔廢園-1

20170728我第一次去山上用鏈鋸砍檳榔樹,五月中去申請檳榔廢園,經公所派人來勘查過後核准同意,要在年底以前砍完,6月時用手鋸鋸了一棵測時間約14分鐘,太耗時費力了,目測大約有四五百棵要砍。

因為之前有買過電動割草機,還蠻好用的,後揹式的電池模組約兩公斤,可以另外買鏈鋸模組來連接,這樣手持的部份只有 2.6公斤,比起加油式的鏈鋸機重達四五公斤輕鬆多了,且不會冒煙、噪音小很多、保養容易的優點,但電動的比較貴。
 20170701去賣場聽銷售員講解並實際操作看看,覺得很棒下單,20170720拿到後老婆有去山上試用砍了6棵,20170728 我第一次上山使用電動鏈鋸砍檳榔樹。
 還不敢給兒子使用,讓他當搬運工,有構想要用檳榔樹幹搭一個休息平台。
 申請廢園通過後,要雇工請人砍還是自己砍?我曾幻想過一個皆大歡喜的辦法:我猜想應該有人在收購檳榔心,如果他們可以來幫忙鋸樹,我們就無償給他們檳榔心,那就省事多了,可惜目前還沒有談妥合作的對象。自己處理檳榔心的話,也可以自己拿去賣,但要花時間和體力,不見得划算。
 檳榔花的清香我覺得很好聞,帶回家當室內芳香劑。
我第一次鋸覺得好玩不會害怕,檳榔樹會往我的左方或右方倒不會壓到自己,但難是難在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確定會往左或往右?影響因素有:山坡地形造成視覺誤判、樹根的生長方向無法得知、風力風向突然改變。判斷錯誤卡住鏈鋸板是一件恐怖的事、倒在馬路上要清理很麻煩、打斷電線很糟糕。鋸了幾棵比較有經驗時就可以預判,越來越有信心。

輕忽無知和自以為是造成傷害,20170806 早上我輕鬆的砍了14棵之後,在砍第15棵時,檳榔樹照著我預期的方向倒下,我沒有看著樹完全倒下,就很得意的往反方向走,沒幾秒忽然小腿傳來一陣劇痛,我整個人被不知名的東西打飛打趴,等我回神過來時已經倒在地上了。


長褲破了、髖部扭傷、小腿火燒似的疼痛、大腿不知道有沒有骨折,倒在地上我茫然的看著山谷,慢慢的有意識去思考是怎麼回事?看著檳榔樹原本要倒下去的方向,我猜想應該是倒下時沿著一棵歪斜的檳榔樹滾動到我身上?


如果有照著SOP,我應該是樹倒下時要一直看著樹倒下的過程,一直到樹不動為止我才可以走,因為輕忽無知和自以為是,只能說是活該吧?還好回家冰敷後無甚大礙,休息兩天後就回復正常了,下次還鋸樹嗎?當然,而且會更全神貫注更小心了。


留言

Unknown寫道…
您好! 敝姓蕭,家住南投名間,最近自職場退休,返鄉照顧母親並管理田園。很高興讀到你這篇文章,特別是關於洽談收購檳榔心業者幫忙鋸樹的想法很棒,由於我最近也有類似想法,不知您後續是否有找到合適的合作對象? 可否分享? 謝謝
江明勳寫道…
謝謝您的留言,我們當時沒有找到收購檳榔心業者,全部都是自己用電鋸來鋸掉檳榔樹。
JOY寫道…
您好 請問您適用東林的鏈鋸?電池是多大的,一次約可以鋸幾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