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昨天在做第1669回-我家私塾-英文單字-部件組合時,我發現兒子很多中文字不太會寫,我覺得可能的原因是:平常中文字寫太少。我想要求他每天抄寫100個中文字,可是要抄什麼呢?

兒子平常不太看書,這兩三個月來我放棄要求他多看書,改成看電影,而且最好是外語發音的影片,這樣他就非得閱讀字幕不可了。我家有訂 MOD 電影199,所以影片資源不是問題。兒子覺得若是英語發音的電影,最好是有中英文字幕並列,這樣還可同時增進英語的語感。

基於上述兩點,若要每天抄寫100個中文字,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TED 的演講影片。首先找到他有興趣的影片,在看過影片後,我把 TED 演講影片的逐字稿印出來給兒子看,他閱讀時用螢光筆標注他覺得值得抄寫的句子,然後每天抄一百個字。也許也可以中英文都抄,哈!可能我太貪心了。

好,所以現在問題縮小為: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如何找到有中文逐字稿的 TED 演講影片?

我幫各位準備好這個連結:有中文逐字稿的 TED 演講影片列表, 有中文字幕,且以觀看人次排列。

如何印出中文的 TED 演講逐字稿?

例如,我瀏覽 有中文逐字稿的 TED 演講影片列表,我挑選了 Colm Kelleher: What is Zeno's Dichotomy Paradox? | TED Talk 這部影片,點一下在影片下方的「Transcript」,選擇「中文繁體」,然後您就可以取得中文的 TED 演講逐字稿了!

您還可以複製貼上到文書處理器中調整一下排版,這樣閱讀起來會更舒適。

如何印出英文的 TED 演講逐字稿?

同上述的方法,點一下在影片下方的「Transcript」,選擇「English」即可

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這裡是本篇網誌的重點喔!

1. 其實你已經有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了

怎麼說呢?啊既然你已經把中文的 TED 演講逐字稿印在一張A4紙上,也把英文的 TED 演講逐字稿印在一張A4紙上,把兩張紙擺在桌上,不就是中英對照了嗎?

2. 我想要的是「逐段並列」的中英對照逐字稿

例如,我瀏覽 有中文逐字稿的 TED 演講影片列表

一個小時寫完收工!

補記:

上述我選的Colm Kelleher: What is Zeno's Dichotomy Paradox? | TED Talk 這部影片,因為它的英文逐字稿是沒有分段的,所以不容易中英對照。

我另外找了 喬治.宰丹: 能排泄出糖的蟲子 | TED Talk 這部影片,它的英文逐字稿是有分段的,所以做出來的中英對照文本會比較容易閱讀。

更驚人的是!!下載 TXT 檔可得逐句中英對照!!


本回網誌的邊角料:

4/29 想給兒子練寫中文字,順便熟悉英文的存在,我找到紀光輝-取得TED 演講字幕檔、英中文並陳的方法,但照著說明來做,無法撈出 TED 影片的逐字稿,可能 TED 網站有改版,這個方法失效了。

尋找兒子可能會有興趣的影片

關於「自主學習」我曾經寫過:

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而是在講,
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

關於 YouTube 我曾經寫過

留言

Cola's mom寫道…
你好~謝謝您分享這麼實用的資訊,另想請教您依著你分享的方式想學習英,但找不到可以同時看到二個語言的按鍵?是不是要加入會員才有這個功能?

先謝謝您撥空回覆~
江明勳寫道…
很樂意幫忙您,但我不太懂您的問題
這一句
找不到可以同時看到二個語言的按鍵
是指哪一個網頁?

如果可以請您再更詳述一下,也許我可以幫忙
Cola's mom寫道…
你好~ 謝謝你的回覆~
很高興收到你的回覆,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您~

我在我youtube-ted上找不到可以下載中英同時的功能鍵?
或是可以在影片播放時 下方可以同時出現 中英文的(又這功能嗎?)

先謝謝您熱心的回覆~

想學好英文的 Phoebe
江明勳寫道…
不好意思,我還是不懂
你說的「我在我youtube-ted上」是指什麼?

是否可以請您直接給我,
你所說的,「我在我youtube-ted上」
直接給我網址,
我去幫你看一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