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8回-著作權觀念 Update - YouTube 影片是否違法?

想不起來是怎麼聽到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這首歌的,啊!好像是抖音吧!我覺得旋律蠻好聽的,因為歌詞中有 superhero batman spiderman 等等,我想小孩子應該會喜歡。還有,歌詞裡有好幾個 some 開頭的字彙,像是 something somebody some fairytale 等等,一次可以學到好幾個 some 的用法,應該適合拿來唱歌學英文。

首先,我想要有字很大的字幕,而且要有中英文並列,找了一會兒,最適合我需求的是:

著作權觀念 Update

我蠻好奇,這樣很明顯不是官方上傳到 YouTube 的影片,難道不算侵權嗎?我注意到影片說明的部分,上傳者有加註:I didn't do anything about this video.i only doing this Chinese subtitle.每一部翻譯的影片上傳僅負責參考學習使用,不具有任何商業意義(如有侵權請留言告知)

現在AI這麼發達,YouTube 應該很快就會發現吧?但我又注意看影片上傳日期是 2017年2月28日,且已有 95萬多人觀看此影片,怎麼都沒被下架?

我又注意到,在影片說明文字的最後,似乎被 youtube 加註了「這部影片中的配樂」段落,包含歌曲名稱、演出者、專輯名稱、授權 youtube 的內容擁有者。

我點「瞭解詳情」進去看看是怎麼一回事?哇!看了之後收穫很大!推翻了我原本以為的,僵硬的智慧財產權觀念!我摘要一段:

「授權給 YouTube 的單位」欄位所列的實體是指與 YouTube 達成協議的音樂版權所有人,他們允許官方影片和使用者自製影片利用已識別的音樂,並能分享這類影片在 YouTube 平台上賺取的收益。舉例來說,如果影片含有音樂且提供了「這部影片中的配樂」資訊,只要您在該影片中看到廣告,即表示「授權給 YouTube 的單位」欄位中所列的唱片公司與發佈商將能獲得該廣告帶來的部分收益。請注意,使用者仍須遵守 YouTube《服務條款》的規定。

看來我得大幅更新我自己的著作權觀念了,我一直以為,在自己製作的影片中,例如畢業紀念影片、學校活動影片,如果要上傳到 YouTube上,我不可以使用具有版權的音樂。

但現在看來似乎並不見得如此,如果我上傳到 YouTube中,使用的音樂是符合「授權給 YouTube 的單位」規範的,那我應該就可以使用囉?我無法確定是否如此,請自行評估風險。

我還好奇地點選了「授權給 YouTube 的單位」中歌曲來源的連結,我發現是連到台灣索尼音樂 Sony Music Taiwan 所上傳的影片老菸槍雙人組 The Chainsmokers & Coldplay / 如此而已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HD中字MV) - YouTube,這應該就算是「官方版」的吧?


我再仔細看了一下這個「官方版」,哇!我發現這影片的中文翻譯是我最喜歡的!比起我今天早上找的七八個網友翻譯的版本都還要好,兼顧了原文的英文文法,又是通順的中文。

鏈結youTube影片不構成侵害著作權 - 著作權筆記

在社群軟體或網站上分享 Youtube 影片的超連結算不算違法?
在部落格中分享 Youtube 影片的超連結算不算違法?
轉貼別人文章的網址算不算違法?
請仔細看看章忠信先生的這篇文章。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