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9回-國小資訊課-有聲書-3- App Inventor 2 課後檢討

今天有六年級的資訊課,我的目標是一節課就讓學生把有聲書APP做出來!先說結果:90%達成目標,10%的失誤是什麼呢?且聽我說...

前情提要

課前準備

  • 確認學生是否封面圖片x1、內頁圖片x10、內頁旁白 x10 通通都有。我課前檢查有一個學生缺內頁圖片,三個學生缺封面圖片,我拍照補齊之。
  • 為了節省時間,把圖片檔案大小縮到 100K 以內的部分,我事先做好。
  • 確認每個學生都能登入 App Inventor 2 
  • 我事先把範本檔匯出成 .aia 檔,放在校內網路檔案櫃中學生的資料夾內。
  • 我事先做好一個給家長下載用的網頁,內有所有學生的有聲書APK的超連結

上課流程

  1. 我先示範一次完整流程給學生看,在以下流程中做得快的人要幫還沒做好的人,使得大家進度不要差太多。
  2. 學生用 Audacity 將內頁旁白的錄音檔改存成 64 kbps mp3
  3. 學生登入 App Inventor 2 , import 匯入範本檔
  4. 學生上傳 封面圖片、內頁圖片、內頁旁白,覆蓋掉範本檔內的素材
  5. 學生打包 apk 存到學生電腦上,然後上傳到校內網路檔案櫃中
  6. 我用我的手機示範給學生看,如何使用手機的瀏覽器進入下載有聲書的網頁,下載後安裝時會有安全性提示,記得要選允許安裝。回家後使用家長的手機或平板自己裝裝看。
  7. 打開安裝好的有聲書給學生看。

發生令人哭笑不得的問題

下課前五分鐘,所有學生都完成打包 APK的動作了,我原本很開心的, BUT!人生沒有這麼順利的!哎呀!打開裝在手機上的有聲書,從封面要滑到內頁時出現錯誤訊息了!

要怪也只能怪自己,事前準備不夠充分。其實在上課前我就已經在 HTC Flyer 上看到同樣的錯誤訊息了,但那時我想說,可能是 Flyer 的 Android 版本太舊所以 App Inventor 2 做的 APK 跑不起來,如果那時我有再用我的手機測試一次,就可以發現並不是 Flyer 的問題。

我哀怨的瞪著螢幕看了一分鐘,我猜想,所謂的 unbound location $速度X分量,會不會是因為 App Inventor 2 中,程式積木的語系問題?

因為我當初在開發階段,是在繁體中文介面下做的,可是我在打包時,忘了先切換語系就直接在英文介面下打包成 APK,所以會有這錯誤訊息?

唉!下課鐘聲響起了,我只好跟學生說我再 debug 除錯看看,我在下課時趕快,先把App Inventor 2 切換成繁體中文介面,然後再去打包 APK,接著在手機上安裝看看,萬幸啊!果然錯誤訊息就消失了。

Flyer 對不起

Flyer 對不起,我錯怪你了。再一次把學生的有聲書 APP 安裝到 Flyer 上,可以正常觀看喔!聲音也很大聲,棒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