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4回-國小資訊課- Speechnotes 語音輸入筆記

今天這一篇網誌是用語音輸入來完成的。在國小三年級的資訊課中,學生會學習英文打字和中文打字,以往我會花大概十節課的時間來教學。不過,現在語音輸入法的辨識度很高, 我覺得應該可以讓學生嘗試看看語音輸入法來輸入文字。 如果是在手機或平板上,有多種語音輸入法的APP可以安裝, 但是在PC上呢? 如果是在 win10 的電腦上應該可以直接用語音輸入法,不過我沒有嘗試過。況且,我想找的是可以跨平台使用的語音輸入方式。

首先,我幻想的是只要開瀏覽器就能使用的線上服務,這樣就能跨平台。 再來, 我希望在語音輸入時也可以用鍵盤輸入標點符號。 根據這兩點, 我用Google搜尋找到一篇文章:Speechnotes 語音輸入筆記,會議、演講記錄超方便! – 【重灌狂人】

試用心得

趕快來試用 Speechnotes 看看吧! 哇! 超乎我想像中的好用! 我是在 Chromebook 上測試的, 進到 Speechnotes 這網站之後, 畫面很簡潔, 沒有什麼文字編輯功能, 按下錄音鍵之後, 說出來的話就立馬變成文字了, 辨識度很高, 幾乎都不用選字。 當我講到一個段落想要加入標點符號的時候, 我就按下鍵盤上的中文逗點句點驚嘆號等等, 不需要反反覆覆的去按錄音開始錄音停止,使用過程非常的順暢。 想用講的時候就用講的,想用打字的時候就用打字的。 而且,中英文可以夾雜著講,一樣可以辨識。

小問題 

1. 當我講到停下來輸入標點符號的時候, 當我輸入完標點符號, 接著繼續講的時候, 會自動產生一個空白字元, 這個在英文輸入的時候是很好的, 但是在中文輸入的時候就會有一個麻煩了, 因為通常我們在中文標點符號之後並不會加上一個空白字元。

2. 在我寫網誌的時候 經常需要用到引用網路資源的超連結,在 Speechnotes 的文字輸入介面之中, 缺少一些簡單的文字編輯功能, 例如: 為文字加上超連結、 把文字變色、 做項目符號清單, 這樣我就不能夠在 Speechnotes 這邊完成文章之後再一整個複製貼上到我的網誌裡。

為什麼不用 Google Docs?

  • 需要帳號登入。因為我還沒有申請 Google Suite 教育版,學生沒有 Google 帳號可用。
  • 在 Google Docs 中用語音輸入時,操作上比 Speechnotes 不方便。

延伸學習

  • 20181226 四甲資訊課,第一次教學生用,很順暢,但要找到一個節奏,學生眼看作文簿,口唸自己寫的句子,遇到有標題時停下來,打標點符號,然後繼續念。所有的學生都在一節課內完成語音輸入,然後複製貼上到 OpenOffice Writer 上編輯一下即可。下次上課打算加上圖片,讓文章更生動。

留言

altohorn寫道…
1. 當我講到停下來輸入標點符號的時候, 當我輸入完標點符號, 接著繼續講的時候, 會自動產生一個空白字元, 這個在英文輸入的時候是很好的, 但是在中文輸入的時候就會有一個麻煩了, 因為通常我們在中文標點符號之後並不會加上一個空白字元。

這個問題聯想到,可以先不管它,等全部輸入完成後,利用文書軟體的尋找和取代功能,尋找空白字元,取代為什麼都沒有。
江明勳寫道…
to altohorn 您的這個高見真是太威了!的確可以這麼做!感謝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