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0回-網路世代的親子共學-1-家長陪伴國小子女安全上網

最近我在準備校內的親職教育講座,我的講題是「網路世代的親子共學」。根據根據《N世代》作者Don Tapscott 對「N世代」的定義:「Net Generation,所指的是1999年時,二歲到二十二歲間的孩子們」,差不多就是目前國小學生家長的世代(七年級生)。

網路世代的家長們,對電腦與網路有一定的熟悉度,也知道上網的好處與風險,但可能對如何使用網路資源來幫助孩子學校課業上的學習,進而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不是很了解。

我想以我自己的「我家私塾」為例來分享,我自己如何利用每天三十分鐘,和兒女們親子共學。由於其中很大一部份都是需要使用到網路,所以這一回網誌,我想先來談談,孩子在國小階段時,我自己家裡是如何管理電腦與網路的使用。

由於我的兒子已經上國中高中了,所以我得回憶一下國小階段的事,我先用條列式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 剛開始時,不讓孩子自由使用電腦與網路。
  • 以桌機、筆電、平板為主(手機螢幕太小),全部都設密碼。
  • 孩子使用電腦與網路時,家長全程陪伴,孩子沒有單獨使用的機會。
  • 家長主動找尋適合的網路資源與子女分享。
  • 孩子上網查資料、看影片時,家長要留意是否有不良內容。
  • 孩子用電腦玩遊戲,要經過家長篩選,以15分鐘為限。
  • 完成回家功課後才可玩電腦,(後來視孩子自己對功課的負責程度,放寬規定讓孩子自已決定先寫功課還是先玩電腦)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