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3回-親子共學紀錄-台灣演義-雪山隧道

昨天晚上在學校和家長們分享,我自己和兒女在家做「親子共學」的經驗和想法,家長們的反應似乎還不錯,還成立了一個 LINE群組以便後續討論。昨天會後家長的提問還是以學校的學科學習為主,我感到有些迷惘...我想表達的重點是共「學」,不過好像還是無法避免的變成是在討論家長怎麼「教」自己的小孩?

延伸閱讀



學習型家庭

家長希望兒女在學科的學習上能順利,我當然很能感同身受,但我希望家長們能思考的,應該是設法營造一個學習型家庭

根據「學習型家庭手冊」所提出的學習型家庭特質如下:
(1)家庭成員對於學習、成長有期待,對彼此學習活動相互支持。
(2)家人利於對等的對話關係,進行有效溝通。
(3)有基本數量的共同時間,共同休閒與學習。
(4)著重於非正式的學習,學習經驗是自主、自由、愉快的。
資料來源:周麗端、吳明燁、唐先梅、李淑娟(1999)。婚姻與家人關係。臺北:空大。

我不知道怎麼說才能說得清楚?

我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我自己每天半小時和兒女一起做了什麼事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我家的方式一定不會是最好的,也不可能完全複製貼上到別的家庭,但至少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哈哈!

2018-12-19 半小時親子共學紀錄

今天晚上我和讀國中一年級的兒子一起看翰林社會歷史七上第6章 清領前期的開港與建省-YouTube播放清單 裡面的影片,其中有21個影片可以選。

我是用手機透過 Chromecast 連結到客廳的40吋液晶螢幕上觀看,兒子自己選他想看的來看。

他第一個選的是『想找茶?來天龍國找我吧!』- 臺灣世界史 第7集 ft. HowHow - YouTube,我們看過去而已,沒有討論什麼。

兒子在看第二個影片時,我靠在沙發上睏睏的有點睡著了,所以他點選了什麼來看我也不知道,哈哈!

第三個影片2018.04.21【台灣演義】雪山隧道 | Taiwan History - YouTube 卻讓我醒過來了!因為片頭的台灣地形動畫做得太好了!


兒子不愛看只有文字的書,他曾說看到那麼多字會頭暈。這影片講到北宜公路九拐十八彎時,有地圖有曲線有車子在彎路上行駛的畫面,這比純粹「九拐十八彎」的文字更吸引人。

接下來出現的雪山隧道和通風系統剖面圖、以及「全斷面隧道鑽掘機」的開挖模擬動畫,都讓我倆看得目不轉睛,男生嘛!都喜歡這些強大的機械裝置的,哈哈!

雪山隧道的影片片長48分鐘,我們看11分鐘時,今晚的半小時親子共學時間已經到了,雖然我和兒子都很想繼續看下去,但還是要喊卡!意猶未盡的感覺更好

親子共學時間結束後,我就上樓寫這篇網誌,兒子做自己的事,寫到一半老婆來問說要不要一起出門去蹓狗?邊蹓狗邊天南地北的聊天,也是一天中很愉快的時光。

我還上網查了一下,升高中的考試有沒有考過跟雪山隧道有關的題目?看雪山隧道的影片是在浪費時間嗎?我是否該指定他看跟課本提到有關的影片?廣泛的對各種事物保持去了解的興趣,會比起準備考試還重要吧?種種想法在我腦筋裡打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