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6回-我家私塾-阿超國中數學自編教材

女兒念高一住學校宿舍,有數學問題時不像住家裡那麼方便問我,上週我們在 Line 上討論一題數學,我覺得題目中就隱含有解題線索,但女兒似乎沒看出來。我想,還是得多做一點題目才會有感應力,不只是數感,還包括如何解題的對策。

我想到念國一的兒子數學考試成績都很好,但是否也有解題感應力的問題呢?我想起以前曾經看過得阿超國中數學自編教材,阿超老師整理了上萬題國中數學題,可以印出來給兒子試試看。



我大概測試兒子五題左右,我覺得兒子也是需要多磨練題庫,他說他喜歡解數學題,算對了很有成就感,算錯了他也樂於思考。

以國中數學第一冊 「3-1式子的運算」為例,就有135題之多,由於兒子程度不錯,我就直接印「題庫難題」的部份給他算,就30題而已。

以我自己而言,很久沒碰的數學題,即使過了二三十年我都還是會算,但童話故事三隻小豬白雪公主之類的,我卻無法說完整,我得事先「背」起來才有辦法說,說完可能十分鐘後可能我就又忘了故事情結了。總之,人各有所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