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8回-自主學習-下大雨和貓貓狗狗有什麼關係

1/12週日老婆和兒子在山上做的集雨棚和過濾系統終於完工了,很期待下雨。1/13氣象報告說會下雨但好像沒下,老婆聽同事說半夜有下蠻大聲的,可是上山去看,水缸裡面並沒有水,也許是山上沒下雨。

老婆笑說也許是同事家的遮陽棚上昨天有動物在上面跑來跑去,聽起來像是雨聲。這時我聯想到一句英文諺語 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 會不會就是下大雨的聲音,和貓貓狗狗在屋頂上跑來跑去的聲音類似呢?

已經不記得當年,大概是國中或高中吧,英文老師有沒有解釋 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 這句諺語的由來,總之我不記得,也不知道。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要找到答案應該是要費一番功夫。網路時代只要問問 Google 大神就可以了,很是方便。我用 rain cats dogs 找到一些英文資料:
看了一下,大概有點了解,但有沒有更容易理解的解釋呢?我用「rain cats dogs 解釋」找了了很棒的資源!
在「希平方」網站上有一個解說動畫,相當清楚易懂。除了有中英雙語字幕,還有字幕的全文在影片的右邊可見,點選任一句英文,影片會跟著跳到那一句話出現的時間點,可以反覆聽,數位時代的學習者真是太幸福了!影片下方還有 tag,可以看到相關主題的影片,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希平方」這個很棒的英語學習網站。

不過呢,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 似乎是個蠻老式的諺語,聽說現在用的人已經很少了,這篇文章  「下大雨」還在說"rain cats and dog"?外國人早就不這麼說了! - 每日頭條 提供了幾種描述下雨情形的用語,也值得一看喔!

關於「自主學習」我曾經寫過:

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而是在講,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我在想的是:如果老師本身沒有網路時代的自主學習的經驗,要指導學生做自主學習應該是做不太到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