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6回-懷舊-兒時的蒜蓉枝-新億成製麵店

12/28 在超市結帳櫃檯前看到帶有糖霜的麻花捲,順手買了一包。晚餐過後邊看店吃邊吃,覺得不太夠味,但少了哪一味呢?我也說不上來,總覺得小時候吃的麻花捲好像不只是這樣的味道。



我還記得小時候住在菜市場旁,我家後門肉攤和西藥房之間就一個攤位在賣,但兒時不叫麻花捲,而是台語發音的「蒜龍枝」,現在還買得到嗎?我上網有找到!
搜尋中我又得知「蒜蓉枝」為中國泉州傳統點心,與北方天津的大麻花互相呼應。
於是我又繼續追查,原來還有一段宋徽宗和李師師的故事:擰枝果 => 算良枝 => 蒜蓉枝

鄉愁的味道

從去年 12/28 買的麻花捲引發了我對兒時的蒜蓉枝的想念,趁著 1/10 回台南投票之便,可以到台南市「友愛市場」旁的「新億成製麵店」買「蒜蓉枝」一解鄉愁。

如何找到「新億成製麵店」?

「新億成製麵店」在一條很窄的巷子裡。從友愛街上,「小杜意麵」和「友愛公有零售市場」大門之間,有一個「金溢誠 」的招牌,那就是巷子入口,走進去約30公尺就到了。



1/10 我到的時候下午四點多已經快收攤了,只剩兩包,1/11 早上又去買了四包想帶回去給親友吃吃看,不過我猜想,有的人會喜歡、有的人會不喜歡,因為有「蒜味」,哈哈!

我覺得小時候吃的「蒜蓉枝」,比「新億成製麵店」做的還要粗很多。不過也未必,幼兒時期看到的事物似乎都比較大。

看了 台南~新億成製麵店/冬季限定蒜蓉枝/傳統古早味/RON&LILY @ RON &LILY的部落格 :: 痞客邦  才發現,唉!我忘了買炸意麵,可惜呀!

關於「懷舊事物」,我曾經寫過:

留言

Unknown寫道…
小時候的蒜蓉枝粗大多了⋯⋯
江明勳寫道…
真的,我也是這麼覺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