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8回-偷插電的資訊科學-3-蜂巢數謎-試改成偷插電-1-事前準備

2020年農曆新年初一看偷插電1.0,初二看偷插電2.0,越看越入迷。大年初三我晚上我看了偷插電的磨課師2 01-2 蜂巢數謎 - YouTube 後,到KK版教材網站上研讀 偷插電的資訊科學2.0 - 01-2. 蜂巢數字謎題,然後把五個謎題拿給兒子女兒玩,他們都能解得出來。

可是,我發現我沒有能力在進行教學活動時,給學生解釋「邏輯思考、抽象化、模式匹配、一般化、運算思維」這些概念與「蜂巢數謎」有什麼關聯性。

正如KK說的,偷插電的資訊科學-磨課師2.0  是用來幫助老師備課的,比較進階,老師要對教學內容有相當程度的掌握、充足的資訊科學知識、對108課綱-科技領域的素養導向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有相當的認知,才能有良好的教學效果。

由於KK有在教材網站偷插電的資訊科學2.0 - 01-2. 蜂巢數字謎題上註明,此教材取自Paul Curzon版教材網站 Computational Thinking: Number Hive Puzzles,我去下載了PDF 回來研究 Booklet-CutHiveLogicPuzzles.pages,以創用CC 3.0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釋出。

1/28 下午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在 iPad 上用 LoiloNote 匯入 PDF 檔,並用 Apple Pencil 做筆記。我在 Curzon 教授 的 PDF 中看到了 Pattern Matching,也看到了 Generaliztion 是在進行「蜂巢數謎」教學活動的什麼時機跟學生講解,以及如何跟學生講解的範例,真的是太興奮啦!


我也是有這種想法:運算思維就是用來過無腦生活的!昨天看的影片也是在講這個 大脑是如何思考的? 读《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訊息來自 親子學生i學習家族

如何把「蜂巢數謎」改成偷插電的教學活動?

我在看偷插電的磨課師2 01-2 蜂巢數謎 - YouTube影片時,有聽KK說到只有不插電的版本,我就有在想,也許我可以試試看將之改成偷插電的教學活動。我發想的教學環境是,班級教室 + 大型顯示器+ 一生一平板 + 教室 Wifi 流暢。在此條件下,能為「蜂巢數謎」添加「行動學習」味嗎?

以下是我邊看 Booklet-CutHiveLogicPuzzles.pages 時邊做的筆記,裡面有記錄我想要偷插電的點子如何穿插在教學活動中進行,至於「蜂巢數謎」的偷插電教學活動詳細內容,因為這一回篇幅已長,且待下一回網誌再談!















關於「偷插電的資訊科學」,我曾經寫過: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