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2回-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1-收到書

1/3 收到謝KK饋贈的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親筆簽名書,我在臉書上說:這是「我家私塾」2019十大必讀-排行榜第一名的書,準備今晚開始,跟兒子一起共讀。

學生自學?親子共讀?

但我並沒有馬上就拿給兒子看。1/3~1/4 我自己先看一看,也寫了一點隨手記,我翻閱時想到什麼,我就記錄下來:
  • 不是一本教科書,是給學生自己閱讀的書,若能親子共讀則更好
  • 翻看目錄,有30章,覺得稱為 chapter 有點怪怪的
  • 30章分成11個部分:前言、主題1~9、後記
  • 每一章的標題,都是用「為什麼」做開始
  • 一開始我是從頭看,看了兩三章之後就跳著看,先看我有興趣的
  • 打算寫多回網誌記錄如何親子共讀這本書?日後我陸續發文請稍待

喻丞推薦

從 12/16 新書發表會後,在臉書上就陸續看到許多推薦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楊昌珣老師兒子的推薦影片:喻丞推薦文 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 - YouTube
  • 哈哈!為什麼要趁著把拔泡咖啡給馬麻喝、把拔在洗澡的時候「偷」看呢?
  • 喻丞說有些笑話有點冷,我覺得那是KK故意在耍冷啦!
  • 喻丞說希望家長也看一下,不然會被孩子們考倒:你知道 1TB=多少 bit 嗎?還在思考嗎?趕快去買書來看比較快啦!
  • 喻丞的影片很有結構與條理,hen 能掌握「推坑」的精隨!

名人推薦

  • 「資訊科技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談運算思維 – 這部分處理的是孩子想事情、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的啟蒙。宗翔其為人也,非常地調皮,甚至有點中二。然而就是這樣的風格,讓他很容易地能用孩子們覺得有趣的方式,將生硬的資訊科學概念,傳遞給孩子。」-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學系   葉丙成教授
  • 「作者是一個童心未泯、具有江湖義氣和個人思想與創意的老師,相信有的人欣賞或也有的人不這麼想。然而,在我看來,這樣反而可以給傳統社會注入不一樣的刺激。一個具有想法、有理想的人,出版一本以有趣的方式呈現資訊科學的知識內容,我沒有理由不推薦。」-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許庭嘉教授
  • 將艱澀內容轉化為淺顯資訊,將抽象想法轉化為具體內容,還要在其中穿插豐富變化,讓學習過程不無聊 – 簡直需要同時具備『具現化系』、『變化系』等特殊能力,才能做到這件事情。」-    臺北市立龍山國中  鄭志鵬老師
  • 「現在的世界資訊量已經龐大得不得了,因此,更重要的是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讓他們有動機整理應用獲得的知識。把困難的知識說清楚,誘發孩子的好奇,可以自己學得會、學得懂、學得有趣味,是重要的第一步。」-    彰化縣立原斗國中小  林怡辰老師 啟動對資訊科學的自學動機,書如其人真的!

十二年國教之資訊教育正式上路了

根據 2018年9月20日教育部長葉俊榮正式發佈令十二年國教之科技領域課程綱要於2019年8月起之108學年度國中一年級和高中一年級開始實施。國中部分的學習內容如下:

演算法

  • 七年級 資 A-IV-1 演算法基本概念。
  • 八年級 資 A-IV-2 陣列資料結構的概念與應用。
  • 八年級 資 A-IV-3 基本演算法的介紹。

程式設計

  • 七年級 資 P-IV-1 程式語言基本概念、功能及應用。
  • 七年級 資 P-IV-2 結構化程式設計。
  • 八年級 資 P-IV-3 陣列程式設計實作。
  • 八年級  資 P-IV-4 模組化程式設計的概念。
  • 八年級 資 P-IV-5 模組化程式設計與問題解決實作。

系統平台

  • 九年級 資 S-IV-1 系統平台重要發展與演進。
  • 九年級 資 S-IV-2 系統平台之組成架構與基本運作原理。
  • 九年級 資 S-IV-3 網路技術的概念與介紹。
  • 九年級 資 S-IV-4 網路服務的概念與介紹。

資料表示、處理及分析

  • 九年級 資 D-IV-1 資料數位化之原理與方法。
  • 九年級 資 D-IV-2 數位資料的表示方法。
  • 九年級 資 D-IV-3 資料處理概念與方法。

資訊科技應用

  • 七年級 資 T-IV-1 資料處理應用專題。
  • 九年級 資 T-IV-2 資訊科技應用專題。

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

  • 七年級 資 H-IV-1 個人資料保護。
  • 七年級 資 H-IV-2 資訊科技合理使用原則。
  • 七年級 資 H-IV-3 資訊安全。
  • 八年級 資 H-IV-4 媒體與資訊科技相關社會議題。
  • 八年級 資 H-IV-5 資訊倫理與法律。
  • 九年級 資 H-IV-6 資訊科技對人類生活之影響。

這樣學資訊科學會有趣嗎?

在看過資訊教育課程綱要的六個學習內容主題後,相信有很多老師都皺起眉頭了:這樣的學習內容,如何讓大部分的學生產生興趣?請注意,我說的是「大部分學生」,而不是只有資訊狂熱者。這麼艱鉅的任務,感謝謝KK老師橫空出世,帶領著家長與老師們,讓嚴謹的學術世界與孩子的日常生活體驗能連結在一起,請看看此書的「九大單元」架構,就可以稍微明白我的意思了,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嗎?趕快去買書就對了!

此書的「九大單元」架構

前言

1. 為什麼你需要這本書?

電腦資料的基本表示方法

2. 為什麼我的英打只有在打WASD的時候最快?
3. 為什麼二進位無所不在?
4. 為什麼需要這麼多單位?
5. 為什麼買手機不要買最大最貴的?

圖像編碼與生活應用

6. 為什麼螢幕截圖好重要?
7. 為什麼圖片放大了會模糊?
8. 為什麼你要躲在廁所拍照?

什麼是資訊

9. 為什麼課本不好看卻很重要?
10. 為什麼要學看農民曆?
11. 為什麼我們喜歡看推理漫畫?

改善生活的自動運算

12. 為什麼刷條碼的時候會嗶嗶叫?
13. 為什麼她的電話號碼我總是背不起來?
14. 為什麼用手算數學又慢又累?
15. 為什麼重複的事情不能簡單做?

演算法基本概念

16. 為什麼講話之前要先想清楚?
17. 為什麼不可以只有口頭約定最好再確認一遍?

基本演算法:搜尋與排序

18. 為什麼找個東西得花這麼多時間?
19. 為什麼老師總是要我們分組?
20. 為什麼台灣人挺愛排隊的?
21. 為什麼不分工合作分批處理呢?
22. 為什麼棉被收起來可以不佔空間?

資料壓縮的概念與方法

23. 什麼中和的永和路沒有接永和的永和路?

網路運作的基礎概念

24. 為什麼玩遊戲很怕遇到雷隊友?
25. 為什麼看到綠色就覺得很療癒?
26. 為什麼一口氣聽到一大段話不容易記住?
27. 為什麼你該確定一下他有聽到了?

資料加密與資訊安全

28. 為什麼秘密不是秘密只要你我心相繫?
29. 為什麼你明明語無倫次我還是聽得懂?

後記

30. 為什麼電腦書要長得像你看過的那樣?

此書的目標讀者群?

  • 對「如何教小孩資訊科學」有焦慮感的家長
  • 面對「只對上網有興趣但對資訊科學沒興趣的學生」如何上好資訊課的老師
  • 對資訊科學感興趣的孩子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