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7回-世界經濟論壇2020未來工作十個能力-10-Cognitive Flexibility

不管你有沒有察覺,你的日常生活都會用到這十個能力。

我在第1415回提到,「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於 2016年1月18日發布的 The Future of Jobs 報告中所提出的,從對世界頂尖企業雇主提問調查中篩選出來的,預測在2020年時雇主最希望員工擁有的十個能力

這一回網誌,我想討論的第十個能力,Cognitive Flexibility。我的目標是:我自己弄懂,也能解釋給別人聽。

本回紀錄的是我的探索過程,我還無法提出一個可以秒懂的解釋。

上網查資料,但看不懂

有沒有短一點的,白話一點的解釋?

The 10 Skills You’ll Need By 2020 (And Beyond) | Career FAQs

  • 這一篇的好處是,對十個能力都寫出200字左右的解釋,較簡短且白話,看了終於有那麼一點點懂得感覺了。
  • 用體操選手能善用身體機能在不同的體操項目上展演,來比喻人們能否靈活有彈性的運用你的認知能力於各種不同情境。

想要找實例解說

有 Cognitive Flexibility 量表耶!

從 Cognitive Flexibility, CF - OBHRM百科 看來的
  • Martin & Rubin(1995)编制,共12題。
  • 赵兵(2011)與量表作者 Martin 溝通並修訂以適應中國情境,共13題,其中有4個反向題目。

Cognitive Flexibility 量表

  • 1.我能以多種不同方式交流一個想法。
  • 2.我盡量避免處在不熟悉的環境中。(反向題)
  • 3.我感覺自己從未做出過決定。(反向題)
  • 4.在任何特定情境中,我都能做出適當的行為反應。
  • 5.對看似無法解決的問題,我能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
  • 6.要決定如何去做時,我很少有可供選擇的方案。(反向題)
  • 7.我樂於以創造性的方式解決問題。
  • 8.我的行為是意識清醒狀態下做出決定的結果。
  • 9.在任何特定情境下,我都有多種可能的行為方式。
  • 10.我很難將知識應用在真實生活的特定話題中。(反向題)
  • 11.在處理問題時我願意聽從並考慮多種替代方案。
  • 11.我能很快地融入新的環境。
  • 13.我擁有嘗試不同行為方式所必需的自信心

書本類資源

期刊論文

網路報導

Youtube 影片

在 Understood.org 發現教育應用好文

  • 我 What Is Cognitive Flexibility? - YouTube 的影片說明中,我看到這一句:learn more about this and other executive functioning challenges and social skills issues at Understood.org.
  • 引起我對 Understood.org 這網站的好奇心,於是我到該網站上,用 Cognitive Flexibilit 當關鍵字找找,這是搜尋結果: Search Results
  • 我瀏覽搜尋結果, 發現一個更容易懂的名詞: flexible thinking
  • Flexible Thinking: What to Know 哇!我好感動,終於有一篇是我看得懂的了!

用 LoiLoNote劃線註記

我有看並註記的 understood.org 兩篇文章





企業大老闆們在填問卷時,他們以為這是什麼?

  • 我想找 World Economic Forum 給世界頂尖企業雇主的問卷,關於招聘員工時看重的是哪些能力的那個問卷,是怎麼描述 Cognitive Flexibility 這一名詞的?
  • 會不會老闆們想的跟學術界在探討的其實不一樣?
  • 每個老闆所認知的 Cognitive Flexibility 也不大一樣?
  • 老闆們花多少時間填問卷與思考哪些能力該打勾? 該問卷上是不是有30個左右的能力,要求老闆們只能勾10個?

目前我能找到唯一的線索

  • 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於 2016年1月18日發布的 The Future of Jobs 報告中,我找到對 Cognitive Flexibility 的描述只有一句話:
  • The ability to generate or use different sets of rules for combining or grouping things in different ways.
  • 填問卷的老闆們花多少時間決定 Cognitive Flexibility 這一項要不要打勾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