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3回-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2-親子共學-什麼是二進位?

上一回第1402回-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1-收到書,收到書之後我先自己看,因為兒子不愛看文字太多的書,看到很多字他會覺得頭暈,所以我還沒有拿給他看。

澄清:這本書的字不算多,每一章大概都4~5頁,圖片大概就佔一半的版面。

這一回我主要談的是第三章「什麼是二進位?」

療癒小物 Fidget Cube

這本書的每一章開頭都會有一個四格漫畫,第三章「什麼是二進位?」的開頭漫畫出現了一個療癒小物 Fidget Cube,啊哈!剛好我也有一個,是我兒子玩百元販賣機拿到後送我的。

兒子一眼就發現,漫畫中的那顆舒壓骰子畫反了,照這個角度來看,圓形大按鈕應該是在下方而不是上方!咦?這很重要嗎?嗯... 對科技宅來說,是很重要沒錯

哈!我跟兒子玩舒壓骰子和上購物網站看其他療癒小物又花了很多時間,都足夠把這回網誌寫完了。

兒子玩二進位卡片

我看完第三章「什麼是二進位?」的內容共5頁後,想說這要怎麼「親子共學」?我想到的不是一起看書的內容,而是先一起玩書後的二進位附錄卡片!
  1. 我拿著二進位附錄卡片,跟兒子說:你看喔!我可以用這六張卡片來表示 0~63。
  2. 我把卡片背面朝上放在桌上,沒看到任何牌面代表 0,
  3. 我依序 0,1,2,3,4 翻開給兒子看,才做到 4 兒子就說他會了,把牌搶走自己排了起來。
  4. 情勢變成我講5,6,7,8 兒子一一的把牌翻開來,嗯... 這個用文字不好描述,我事後請兒子演一遍給我錄影:親子共學-二進位-1-翻翻牌 - YouTube
  5. 從「動手做」的過程中,我驚訝的看著兒子快速的操作,彷彿不用思考一般,是不是兒子已經掌握了「某種開開關關的規律」呢?強烈的建議您一定要親自動手翻翻看!
  6. 兒子數到63之後,我說這次我們用二進位的方式來數數看,蓋上牌是0,打開牌是1,所以 0,1,2,3,4 要改成數 0,1,10,11,100 ... 一面翻牌一面數到 111111,也就是 63

我玩二進位卡片

因為牌被兒子搶去玩,我沒玩到,等他玩過之後,我自己也玩玩看,在翻 0~63,我有了一種「手感」,那是我以前聽老師講、看老師寫黑板時,從沒發生過的反應,我發現:
  • 第一張牌每一次都被打開 、關上、打開 、關上....
  • 第二張牌關上兩次、打開兩次 、關上兩次、打開兩次 ....
  • 第三張牌關上四次、打開四次 、關上四次、打開四次 ....
嗯,可能您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實際操作看看就知道了喔!

用Scratch 3 做二進位數數動畫

上週 Scratch 3 剛發布,我想到可以用上述的「手感」,來製作一個二進位數數動畫,馬上動手做做看!兒子也很有興趣的看我怎麼做,還是一樣,我才做了 0,1,2,3 又被兒子搶走了,怎做的我先不講,看倌們您自己想想看會更有樂趣:親子共學-二進位-2-數一數 - YouTube - YouTube



十進位數字轉換成二進位數字

抱歉因為我寫累了,先簡單帶過:
  • 念高一的女兒發展出位值法來轉換
  • 念國一的兒子參考我的作法,用短除法來轉換
  • 我隨便講個數字,讓他倆比賽誰的方法比較快

二進位數字的加法和乘法

以上是 1/5 下午在家裡和兒子女兒一起親子共學的過程,傍晚有事全家一起去台中歌劇院聽胎灣獨奏家交響樂團的 2019新年音樂會:西班牙綺想。別誤會我們家並沒有很有氣質,只是因為女兒高中音樂老師說要去聽一場室內音樂會,當作平時成績的一部分,是為了這個俗氣的理由而去聽的,哈哈。

(音樂會還沒開始之前拍的)

音樂會比我想像的還不無聊,視聽感受超一流,但聽著聽著,我跟兒子偷偷聊天說,我在聽音樂的時候在思考,兩個二進位數字要如何做加法和乘法,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耶!比十進位的還要更好算。

至於怎麼算,各位看倌,為了您們的動腦樂趣,我就不說出來了,科科~

兒子的感想

  • (我兒子是省話一哥,所以不用太期待)
  • 想要把後面的附件剪下來繼續玩
  • 感覺電腦笨笨的,如果只有開和關的話
  • 五進位也蠻好記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