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9回-自由的風-74-天文星象-Stellarium-20-看2019年第一場流星雨

1/3 開車去學校上班的路上,在車上聽到一個新聞,說1/4週五有「象限儀座流星雨」,說這是2019年第一場流星雨,最高可能每小時有110顆流星,我覺得很有興趣。到學校後上網查了一下,在 天文迷快來!流星雨、日食接力登場 - Yahoo奇摩新聞 這則新聞中,有台北天文台做的示意圖,一看就知道是用 Stellarium 做的。

該則新聞還說,「最適合觀察時段則是在當日凌晨6時(每小時達110顆)至天亮前」,我覺得有點怪怪的,早上六點怎麼能算凌晨呢?6點已經天有點亮了吧?

1/3(四)晚上睡覺前還跟兒子約,要起來看流星,我在手機上設定早上五點的鬧鐘,但我和兒子都沒能起床,唉!

一面賴床,我一面想著,可以在 Stellarium 上模擬觀測嗎?我記得 Stellarium 的設定選項裡面是有一個可以調整流星數量的,應該可以用。

1/4(五)早上剛好有一節六年級的資訊課,我打算讓學生玩玩看。以下是備課內容:

備課內容

1. 流星雨長什麼樣子?

2. 流星雨是怎麼形成的

  • 101自然教室:認識流星雨 - YouTube
  • 國家地理雜誌的影片,用一分鐘就把什麼是流星?流星雨是怎麼形成的?流星雨是怎麼命名的?隕石又是什麼?科學家對流星的興趣以及對天災的預防。
  • 因為這是資訊課不是自然課,所以看影片是提供流星觀測背景知識的一個好管道,把上課時間省下來讓學生有時間用 Stellarium 探索星空。

3. 什麼時候有流星雨可以看?

4. 可以用 Stellarium 模擬嗎?

  • 全部的學生和老師都沒有在今天凌晨爬起來看流星雨,我們都錯過了,但是想看,可以用Stellarium 模擬嗎?
  • 在四年級我們曾經用 Stellarium 觀測月亮,五年級時我們曾經用過 Stellarium 觀測過太陽和星座。
  • 今天老師告訴你們如何用 Stellarium 去模擬流星雨出現在天空的樣子。
  • 在 Stellarium 將時間設定為 2019年1月4日早上五點,把觀測方位調整成東北方,找北斗七星和牧夫座,象限儀座就在兩者之間。然後再去設定那邊調整流星出現的頻率。

實際上課

我上課前只在電腦教室內的教師電腦上測試,我忘了學生電腦其實安裝的是更新版的 Stellarium 0.18.2 ,上課時才發現新版的會直接標示流星雨的中文名稱,所以學生也可以四處轉動天空去看別的流星雨。


有的學生除了看流星雨之外,還很有興趣的去看太陽系的行星,看土星環、看木衛二等等,有人說她看到雙星,有人說他找不到火星,馬上就有同學來幫他,除了老師預設的教學活動之外,我覺得自由探索時間也是很重要的。

我看學生們興致勃勃的,臨時想到一個天文奇觀「五星連線」,趕快上網查一下:
  • 五星连线(天象奇观)_百度百科
  • 五星连线是指2015年10月26日前后数日,苍穹现“五星连线”天文奇观,轩辕十四星、金星、木星、火星和水星会在黎明前的东方天宇“欢聚一堂”,竞放光芒。
學生問我時間要調到幾點,我說:自己找!大家都很開心的互相分享自己看到的美景!

前情提要

我曾經寫過關於使用自由軟體Stellarium來進行國小自然課程
四下月亮觀察五上太陽觀測五下認識星空的教學活動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