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4回-來看書-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3-親子共學-二進位編碼


上兩回提到,我收到謝KK寫的書 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 之後,自己先看一看,然後再跟兒子親子共學,我們第一次做的是認識二進位,這一回我要來談談1/7今晚在「我家私塾」時間,我跟兒子一起討論二進位編碼

文字的二進位編碼

  • 今晚我們約定的是晚上八點半做「我家私塾」,簡單說,就是半個小時的親子共學。
  • 因為兒子剛在看漫畫,我叫他過來並且閉眼休息,可放鬆眼球睫狀肌。
  • 在閉眼休息時,我跟他聊,昨天我們學會了把十進位的數,轉換成二進位表示,那英文字呢?可以用二進位來表示嗎?
  • 兒子說可以,用 1 代表 A,2 代表 B,以此類推
  • 我說英文字母大小寫加上標點符號特殊字元等等,你覺得大概有多少個?64個夠嗎?昨天的6張卡片就夠用了吧?一張卡片代表一個位元,六張卡片就是六個位元
  • 我又問,那中文字呢?有幾個中文字?我們上網查資料,教育部頒布的常用國字為4,808字;次常用國字為6,341字,1994年冷玉龍等的《中華字海》,收字數更是驚人,多達85000字 (資料來源 中文有多少個字 @ 真相藏在是非中 :: 隨意窩
  • 我再問,85000個中文字要編碼,幾個位元才夠用呢?我們計算一下,10張卡片可以代表1024個不同數字,至少要17張卡片才夠用。

圖像的二進位編碼

  • 我在 偷插電的資訊科學 教材網站,找到ColourByNumbers 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我猜想應該是雄哥開發的。
  • 我叫我兒子分別用 5X5, 8X8, 16X16 的方格來畫笑臉,結果如下:
  • 接著我們討論,格子越多的好處是可以表現更多細節,壞處則是需要耗用更多的格子
  • 再來我問,如果我要把這圖案透過傳真機傳送到遠方去,要如何傳送呢?我和兒子分別用一台電腦代表傳真機,用高低聲代表0和1的訊號,我畫一個圖,兒子看不到我畫了什麼,只聽得到我發出的高低音,接收到我的聲音後,他在他的電腦上畫出圖案來。請看影片:親子共學-二進位圖像編碼-模擬傳真機 - YouTube
  • 我們還討論到,圖案越細緻,需要傳輸的資料量就越大,如何減少需要傳出的量呢?我們玩了第55頁中的變動長度編碼 (Run Lengh Encoding)

上面這張照片,是用來讓兒子思考如果第三行少了開頭的 0,接收端會發生什麼事?
  • 我們還討論了:如何知道傳輸結果是否正確?如何比對資料?如何分段確認?

兒子看書的感想

  • 今晚兒子看的是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 第七章:為什麼圖片放大了會模糊?
  • 兒子說:如果傳真的方法是用約定的,感覺很奇怪,應該是要有一致的標準,不然不同公司的傳真機就沒辦法互相溝通。

先做活動再看書

家長我先看書,因為兒子不愛看字,所以我先帶他做活動,活動做完再給他看書的內容。兒子說這樣的進行方式他覺得很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