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4回-自由的風-73-天文星象-Stellarium-19-請竹子來幫忙鎖定月亮

今天四年級資訊課,我想把月亮模擬觀測單元做個結束,前幾週是用舊的教學活動設計,今天又設計一個新的。當然,實際觀測月亮的經驗是必須的,在電腦課模擬觀測則是一種輔助,不是取代實際觀測。



之前設計的用自由軟體 Stellarium 來觀測月亮一整個月的東昇西落、國曆農曆日期、東升中天西落的時刻、畫出月形來進行的,大概要三節課的時間。

今天我則是想到,要讓學生一個人負責農曆的一個整月,畫好之後再把學習單剪下來貼成一個長條,然後比較一下每位同學所畫的有什麼異同。可惜今天只是畫完,還沒有時間讓學生發表他們觀察彼此作品的發現。以下圖為例,各位看倌您發現這個學生什麼地方出問題了嗎?我是比較希望由學生同儕之間來指出,而不是老師我來指出。


因為時間不多,所以剪貼的部分是我自己動手。剪好之後,我將之貼在教室外面走廊的黑板上。

為什麼要說「請竹仔來幫忙鎖定月亮」呢? 這是因為 Stellarium 有一個鍵盤快速鍵,點選月亮後,按下鍵盤上的 / 鍵,能夠鎖定月亮,如此一來按 + - 按鍵來前進後退一天時,放大拉近的月亮始終是保持在畫面的正中間,便於觀察月亮的圓缺變化。

本來我是想跟學生說按下鍵盤上的 / 鍵,但看到鍵盤上/ 鍵上有個「竹」字,就心血來潮的編了個自以為頗有童趣的說法:請竹子來幫忙鎖定月亮。看到學生按下按鍵後驚喜的表情,覺得還蠻有趣的。



我曾經寫過關於使用自由軟體Stellarium來進行國小自然課程
四下月亮觀察五上太陽觀測五下認識星空的教學活動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