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9回-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真的就比較好嗎?

只要冠上「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似乎就等同於進步、進化、創新、翻轉。可是我有疑問,「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真的就有比較好嗎?這是我昨天早上起床時在想的事情。

以往我會先寫網誌然後再分享到臉書上,但這一回,我嘗試先在臉書把問題貼出來,然後我邊找網路資料邊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同時也可以看到臉友們的看法。

這種感覺很有意思,不是我一個人宅在家裏寫網誌,而是一群人一起寫網誌的感覺!以下摘錄部分內容(整理超累的,我沒整理完)

我在臉書TPET社群上的貼文 (網址)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真的就比較好嗎? 網誌文章構思中。

  1.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是什麼意思?那「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是相反詞嗎?能夠一刀切來劃分嗎?
  2. 當你在放學後,走進一間無人在裡面的班級教室,你可以從教室內的數位設備看出這個班級是在進行哪一種教學嗎?
  3. 當你入班觀課一節,你可以看得出來這個班級是在進行哪一種教學嗎?

我正在閱讀 翻轉學習 - 強納森.柏格曼, 艾倫.山姆 - Google 圖書

  • 從「翻轉教室」的創始人所寫的「翻轉學習」一書中,我讀到,「以老師為中心」是指:
  • 1. 所有學生都是以相同方式受教,沒有做差異化教學
  • 2. 以理解記憶為主,缺乏高層次思考活動
  • 3. 許多時候學生是處於被動學習的狀態
  • 4. 一節課中大部份的時間是老師所主導,老師認為學生需要什麼、老師認為學生可能會有什麼問題、老師認為哪些學習內容最有趣。
  • 作者說他一直掙扎於「缺乏時間」做 TWIRLS (thinking writing interacting 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  這一段是作者在翻轉前的自我反思。很精彩,不得不截圖!!!!

ChungYu Hsu 我想得跟你是同一件事,真巧!

  • Ming Jiang說:這叫共振吧!哈哈!一起跑步聊天最棒了
  • 洪旭亮說: 如果讓你們想到這件事的原因是同一個那就太強了
  • Ming Jiang 說:洪旭亮 你應該是說對了
  • 洪旭亮說: 通常我們會對未知或沒接觸過的事物好奇且充滿想像,然後再預設它會比現有的好
  • Ming Jiang 說:別人的老婆比較香
  • 洪旭亮 說:Ming Jiang 想一想,其實所謂「夢想」不就是如此? #到底是什麼爛比喻

TED 可以收了去領便當。

  • 如果說老師主導整個教學過程,就叫做以老師為中心,認為這樣子學生便只是被動接受訊息,然後不管懂不懂,記住就好。那麼 TED 可以收了去領便當。

女兒的看法

  • 女兒起床後,聽我講我正在網路上聊此話題,她提供兩個例子:1. 國中,教室內有投影機,沒有平板沒有按按按,全班用手機一起玩 Kahoot。手機於在校時間不可開機,除非老師說要用。2.高中,下課時行政處室會用「無聲廣播」,傳達學校訊息給學生,廣播在各班教室的液晶螢幕上,老師上課是用投影機。
  • Ming Jiang說: 以交通規則為例,來說明什麼是知識,技能,情意,態度,素養
  • (語音辨識 女兒作答) 知識的部分就是考試要考得過啊當然就是可以說你看到一些交通的符號你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啊然後技能的部分就是你實際上操作你可以讓你的人車福和那個要求有啊然後情意你剛沒有跟我問到好的態度的部分就是四下無人的時候或者是都沒有車只有你的時候你會不會去遵守紅綠燈之類的素養的部分則是讓你知道你到底有兩種以上交通工具的交通規則的時候你可以互相融會貫通就說你騎著摩托車在路上然後看到有汽車違反的汽車交通規則的時候你會知道啊他會反而是哪一個部分或是你開著汽車的時候你會去注意周圍的機車轉彎的時候有沒有兩段式之類的
  • Ming Jiang  說:如果你到一個陌生的國度,你聽不懂也看不懂那個國家的文字語言,但你還是可以騎車或開車,這算不算是素養?
  • Ming Jiang  說:正在吃早餐,我對女兒說:學生的學習動機機越強烈,老師用什麼方式教學就越沒差。女兒神回:對於餓了三天的人來說,麥當勞還是滿漢全席什麼都好,沒差。
  • Ming Jiang  說:女兒在洗碗,我在吃油條,聊,繼續, 不是講述法不好,而是會講跟不會講差很多。講述法是技術活兒,老師要有練過。

陳冠廷:「階段性」的引導老師 (引用來源

  • 陳冠廷 說:之前做的簡報,我也認為比較偏向「光譜」的概念,而且真的不見得有所謂的「對錯或好壞」的相對意義,純粹用什麼樣的衡量指標來看待。但更務實地去看,我也認為應該「階段性」的去引導老師去採用數位化的工具或環境,而不是過於理想化的一下子要每位老師都像噗浪客這群老師們達到這種程度。
(感謝陳冠廷提供圖片)
  • 陳冠廷說: 一步步來,讓大多數的人先「願意用」、「安心用」,當有信心了,才可能再更進一步的把平板導入,最後更有掌握度了,各種新工具都不會擔心、進到隨手掂來都可發揮強大力量的階段(噗浪客老師們的境界)。
(感謝陳冠廷提供圖片)
  • Ming Jiang 說:陳冠廷 清楚又易懂的圖! 可我覺得不存在位階高低的關係,也不是一去不回頭的變化。我去買早餐時,有時開車,有時騎腳踏車,有時走路,不會因為有了車就不走路不騎腳踏車
  • 陳冠廷說: Ming Jiang 同意同意,謝謝老師補充一個很易懂的舉例。是我傳達的不夠清楚,延續上一張的精神而來,我當時是比較從「科技應用難度」的角度在思考,所以才畫出位階,以教學模式來說應該是各有其價值、沒有上下位的定義。不過身為一個推動教育科技的一員(哈哈),還是覺得「科技」應該還是一個很關鍵、重要的「工具」,可以幫助「絕大多數」的老師,不論在哪種模式下都有高助益~

陳薇伃 幼教老師觀點 (引用來源

  • 陳薇伃說: 感覺以學生為主題,學生的「動機」要有,也要知道自己想獲得什麼「知識」,這樣才有辦法讓「教學」順利進行。否則老師要如何讓教學順利進行?而以老師為主體便可用在上述狀況,當做教學遇到卡關時的策略,讓教學順利進行下去。
  • 陳薇伃說: 覺得人不是機器,不可能每天生理、心理狀態都一樣,有時候適情況彈性的轉換教學主體,感覺更符合所謂的因材施教(但我唸的是幼教,比較沒有進度壓力,不知道套用到其他年級的教學是否同樣情況)因為我也很好奇,同種模式的持續進行,難道不會有卡關的時候?
  • Ming Jiang說: 有時候學生的喜不喜歡,是因為他接觸的事物和觀點不夠多。有老師,以老師為中心,的引介,才能為孩子多開一扇窗。
  • Ming Jiang說:  如果以老師為中心的講述法無效,那為何補習班人潮洶湧?如果說補習是填鴨,那為何有許多鴨子心甘情願的去被填呢? 我也補過習,也喜歡我選擇的補習班老師的講述方式。(我會去試聽好幾家補習班,而且是自願去,不是被父母親逼的)
  • 陳薇伃說:  以老師講述的中心不可能全然無效,不然這個社團的老師都不會成為老師了,還會進行那麼多思考。鴨子甘願被填,是因為鴨子的目的是考好學校、好成績、不被爸媽罵。只要是符合鴨子,那就是好鴨學(好的鴨子教學)以這個角度來看就是符合學生需求,就是以學生為主體啊!課堂上看似老師在台上講授,實質的主體才是坐在台下的學生啊!因為是為了他們啊!!!呀~謝謝您拋出的問題不然我也不會在思考的過程中獲得。

Loren Li 觀點(引用來源

  • Loren Li 說: 以老師為教學中心,所以有好的教學影片就看那個影片就好,何必老師再講一次。但是要學什麼是以學生為中心,除了真的(必修)要強勢引導或規定一下或是以考試來限定範圍,大部分的課程應該可以讓學生選擇,問題是要怎麼選擇,當然就是要先有數位設備,跟教學資源,他才能選修自己想要或適合的課程,老師是教練,看不懂才要問老師。12年課綱本來是把核心課程變少了,但是其他彈性課程本來應該很彈性,卻變成要各校弄出校本課程。他的彈性是給各校,然後叫各校把他定的更沒彈性…
  • Ming Jiang說: 喜歡有彈性,又怕有彈性

Wei Lii 觀點(引用來源

  • Wei Lii說:老師您好,我的頭腦簡單不懂太多的名人理論此次內容陳薇伃老師說的我看懂也瞭解很有感觸,當我在教翰林出版五上社會第三單元時,教到石器時代遺址時跟學生討論,問題是此時期的孩子都不用讀書在家幫忙做家事學習如何生活技能時,和學生對話你們真的會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嗎?學生很踴躍也熱烈的積極態度在發表意見,這是我教書以來少見的學習態度,因為學生對於問題有自身的體會經驗才能真正達到教學目標,

簡正一 觀點(引用來源

  • 簡正一 說:連孔子都說要因材施教,沒有一種教學法是絕對,所以才有教學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說法,不過以前教心課本提到家長,教師,行政能形成鐵三角對學生最有益,這話就沒有問題,但鮮少做得到,身為教師,教學就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現在因為有計畫經費壓力,各教育局開始由上而下的擷取某些不錯的教學團體的中心思想當做圭臬要求老師,我個人是頗不以為然,不過既然無法抗議,也就順從接受了
  • Ming Jiang 說: 不以為然,無法抗議,順從接受,真是一語道破老師是個多麼配合上級演出的教育配角。

陳乃誠 觀點(引用來源

  • youtube 全球大當機

我的小結語

  •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並不是要用來取代「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也不是對立面。採用哪一種,或是混和使用,老師都有很長的路要修煉。
  • 傳統講述法之所以讓學生覺得枯燥不想學,也許不是講述法的錯。不信的話,去聽聽 肯‧羅賓森TED精彩演講,這不就是「單向式的傳統講述法」嗎?

延伸閱讀

小壁虎老師的想像

高雄市新威國小黃馨緯老師 

施信源:個人化學習的巨哉問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