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1回-教育大市集-誰是牛頭王-1

[極品桌遊]價錢800元以內,20分鐘以內一場,可以5人共玩,規則解說2分鐘以內?

以上是噗友方日升 9/11 在臉書上的一則貼文,我相當感興趣,因為切合教學現場的需要。我看了看貼文下的回應,隨意挑了「牛頭王」來搜尋看看是什麼遊戲?

我看了影片 【漫果子】誰是牛頭王 桌遊教學 - YouTube 的遊戲規則講解後,覺得相當不錯,於是就去購物網站上買了一盒(為了省運費還買了五個其他桌遊,日後再講)。

BUT!這賣家花了兩個禮拜才出貨給我,所以我是上個禮拜才拿到,在家裡跟老婆兒女試玩過後,覺得還蠻容易上手的,對初學者來說。

話說,在學校裡玩桌遊有個「麻煩」,就是:不能只是因為好玩有趣,還必須有教學意義!

教育大市集是老師的好幫手

於是,我去教育大市集看看,看什麼?看有沒有老師已經把「誰是牛頭王」這個桌遊的教學活動設計做好了,那我就可以直接拿來套用,頂多稍作修改即可。(有創用CC授權)


我找到的是郭宗明老師的數學桌遊課程-誰是牛頭王,哇!郭老師提供了課程說明、學習單(教師版、學生版),真是太感動了,省了我好多時間喔!

從教育大市集點選這一筆 web 教學資源,就會連到台中市數位教學資源網,可下載郭宗明老師的檔案。

郭宗明老師在課程說明PDF中,詳述了課程設計理念、學生能力分析、教材簡介、教學目標、教學研究、教學活動流程設計。在學習單中,列出相關的數學領域能力指標,以及學生一邊聽老師講解一邊寫下的遊戲規則,還有讓學生小組討論的題目,以及遊戲記錄用的表格,最後是玩過遊戲後的後設認知思考。真是太完整了!

剛好本週的週三下午教師精進教學能力的進修,輪到我分享,我就這樣半小就準備好啦,超級幸福!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