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7回-自由的風-65-天文星象-Stellarium-17-唐朝的北極星

每年到了這時候,我在五年級資訊課都會配合自然課的進度做用自由軟體 Stellarium 看天文星象的教學活動,比起老師講述、電子教科書、網路影片來說,模擬軟體還多了讓學生能動手作, learning by doing,自己去摸索嘗試,「發現」星空的美妙,我覺得這是資訊融入教學的最佳範例!

前情提要:
由於累積了多年來自己設計的教學活動,備課非常輕鬆,更新一下 Stellarium 到最新版本即可。不過因為每年都是不一樣的學生,所以在教學互動中也都會有新的收獲!

上週五 4/13我是沿用去年的尋找北極星教學活動,但教學過程又有一些調整:

有的學生很快就找到北極星,去年我是讓他們去幫忙還沒找到的人,今年我則是想到,讓他們自己試試看能不能找到南極星?這樣我就可以檢驗一下,學生只是照著我提示的步驟去操作而已,還是真的有學到「帶得走的能力」?
學生能夠仿照找北極星的步驟,執行找南極星的步驟,找得到的學生很高興,我看了更高興!同時我也跟學生讚嘆古人的厲害,他們沒有高科技,但一晚又一晚的觀察星象也能發現宇宙的奧秘。
  • 面向南邊
  • 按「加快時間速度」按鈕
  • 看南方星空中哪一個星星幾乎沒動?
  • 點選那個星星看看它的名稱是不是南極!

回到唐朝去找北極星!看看是不是同一顆?如果不是的話,又是為什麼?

在 Stellarium中設定時間到西元807年3月30日,按「加快時間速度」按鈕三下,找到最接近天球北極的星星,由於去年查過資料,我知道是是 HIP 62561\HIP 62572 雙星。

學生把他們認為的唐朝時代北極星找出來給我看,我告訴他們是不是,如果學生找到了,我就會跟學生說一直放大放大,接著學生就會驚呼出來!是雙星耶!這種由學生操作來「發現」,而不是由老師來講述,我覺得就是資訊融入教學最有價值的地方。
唐朝時的天樞星,又稱北極五 (星官北極的第五星,不是北斗七星的天樞),這顆星亮度極暗,也是人類文明歷史上目前為止最暗的北極星。我又開始讚嘆古人了,不知道古人知不知道它們是雙星呢?如果知道的話眼睛也未免太好了吧?

這時候,如果有學生提問:為什麼古代的北極星跟現在的北極星不是同一顆呢?那我一定會非常高興!對小學生而言,我還是希望他們保有探索知識的樂趣,所以如果時間夠的話,盡量避免直接講述,而是放個影片給他們看,然後再問問學生有沒有什麼想法!
  • 請看影片 Rotation de la terre,看完後你能嘗試解釋看看嗎?
  • 我並沒有要跟學生對歲差運動做理論性的解釋,我用陀螺的旋轉方式做比喻而已。
最後,學生對紅外線夜視畫面超有興趣的,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看他們興緻勃勃的探索 Stellarium 的各種用法,我不禁想到 Mitch Resnick 在「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這本書中說的四個P中的 Play: 實驗、冒險、嘗試新事物、測試界限,都是玩樂的必要元素。

我很開心能陪伴著學生,不是記憶背誦天文知識,而是好奇的去探索星空並得到樂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