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8回- TPET 矽谷行-13-設計學院 D. SCHOOL -1-見聞

2/7 TPET 一行人早上去 Bullis charter school,下午去史丹佛大學的設計學院 D. SCHOOL,超精實的一天。 這一回網誌還是覺得很難寫,一如上一回寫 Bullis 卡關。昨天經原禎提點後,豁然開朗!在看得見的事物裡,挖掘看不見的重點!

p.s. 這一回網誌我心機很重,故意選自己臉很小腿很長的照片來 po文


前情提要:

D. SCHOOL 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感謝在史丹佛大學 D. SCHOOL 進修的成大楊雅婷教授,在忙之中帶領我們參訪,一窺這個設計思考學界重鎮之堂奧。雅婷教授3月初回台灣之後,3月7日立刻馬不停蹄的在成大光復校區C-HUB創意基地,主辦「主題跨領域課程設計工作坊」,帶著30所高中小前導學校的老師們用「設計思考」激發課程想像,詳見親子天下報導

D. SCHOOL 的核心理念是 Design Thinking,源自於發明了蘋果的第一支滑鼠、摺疊型筆記型電腦、拍立得相機、第一支兒童牙刷等產品的 IDEO 公司。(資料來源:設計師的「終極聖殿」:矽谷創新天堂 IDEO 是怎樣的地方?)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的精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 以人為本:以人為設計的出發點,如同以使用者的觀點去體驗,去同理他的感觸,以達到真正最貼近使用者的設計。
  2. 及早失敗:設計思考鼓勵及早失敗的心態,寧可在早期成本與時間投入相對較少的狀況,早點知道失敗,並作相對應的修正。如此一來,損失會較已完成一定程度,投入巨大資本的狀況更不嚴重。
  3. 跨域團隊合作:不同領域背景的成員,具有不同的專長,不同的觀點在看待事物。因此,一個跨域的創新團隊,不只是能夠做出跨領域整合的成果。此外,透過不同的觀點討論,也更容易激發出更多創新的可能。
  4. 做中學習:動手學習,實地的動手去做出原型。不論成功與否,都能由實作的過程中,更進一步去學習。
  5. 同理心:像使用者一樣的角度看世界,作為同理他人,感同身受的去體驗。
  6. 快速原型製作:原型的製作,由粗略且簡易的模型開始。很快的完成,以供快速反覆的修正。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的流程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我覺得還有一個步驟0:提出問題
  1. Empathy(同理心): 以使用者為中心,透過多元的方式了解使用者(包含訪問、田野調查、體驗、問卷...等等),找尋使用者真正的問題、需求。
  2. Define(需求定義):將「同理心」步驟中蒐集到的眾多資訊,經過「架構」、「刪去」、「挖深」、「組合」後,對問題重新的作更深入的定義,就像探索水平面下的冰山,更進一步找出使用者真正的需求,並用簡短的一句話定義使用者的需求
  3. Ideate(創意動腦):參與者一起發想出眾多的解決方案來解決「需求定義」的步驟中所找出的問題。透過三不五要的原則,激發出腦內無限的創意點子,並透過不同的投票標準找出真正適合的解決方案。三不五要:不要打斷、不要批評、不要離題。要延續他人想法、要畫圖、要瘋狂、數量要多、要下標題。
  4. Prototype(製作原型):透過一個具體的呈現方法,可以作為團隊內部或是與使用者溝通的工具,並可透過試做的過程讓思考更加明確。
  5. Test(實際測試):是利用前一個階段製作出的原型與使用者進行溝通。透過情境模擬,使使用者可以測試是否適用,並從中觀察使用者的使用狀況、回應等。透過使用者的反應,重新定義需求或是改進解決辦法,並更加深入的了解使用者。

為了讓大家可以順暢的依照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的流程進展, D. SCHOOL 內的空間設計和硬體設施有許多巧思,讓各路英雄好漢可以在暢快淋漓的華山論劍一番,請看遇見未來城市 可汗學院 均一教育平台 D School 設計學院 - YouTube 影片中自11分25起的片段,美女教授 Sarah Greenberg  講乎你了解。
逛累了休息一下,順便讓阿亮校長為大家示範一下,如何擺姿勢就能拍出長腿照片。唉!可惜忘了吸氣!吸氣!吸氣!

咳~咳~ 我來示範一下,如何全方位的遮住肚子。腿超長的有沒有!?

後記:其實當天在設計學院裡,我並沒有很認真的在見學,因為我覺得這些不是我在小學所能做的事情,我也沒有想要開發什麼產品來賺大錢,也沒有要拯救世界。所以,嗯,啊就好棒棒啊!可是今天還在醞釀如何寫這一回網誌時,由於昨天原禎的提點,我轉念去思考:我的教學活動設計,就是我的「產品」啊!於是我今天下午就使用設計思考的流程,完成了一個 prototype 喔!好興奮啊!且待下回分解!

其他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