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7回-注音符號教學-1

今天全校校外教學,我在學校留守,正好可以有一整個上午幫一個學生 Fanny 加強注音符號的學習。感謝學妹大沈老師上週末得知我的需求後,神速寄出她開發的注音符號教具。在她的研習講義中,我最喜歡她說的一句話:看不見的重點是要孩子保有信心,持續對學習有興趣


我今天只用到大沈老師將注音符號拼讀規則視覺化的卡片,超優的設計!下圖是我讓 Fanny 挑出她會念的卡片。

37個注音符號中,Fanny 已經會22個,還有15個不會。我跟 Fanny 說我們今天的目標是把這15個學會 (聲母9個、韻母6個)。
 

首先,我讓 Fanny 用紹維老師的2003ㄅㄆㄇ真好玩中的小字典,自己對照注音符號卡,15個不會的,自己一個一個找出來聽怎麼念。

Fanny 自學完畢後,我再拿她不會的那15張字卡出來,她還是不會念。我思來想去,嘗試用注音符號的象形聯想法!我和 Fanny 一起上網找圖片、用小畫家把找來的圖片和注音符號放在一起,然後再放到 Openoffice 的文書處理軟體 Writer 上排版列印。

圖片我是去 Pixabay找的有 Creative Commons CC0 授權的圖片,便於日後分享使用。

我很高興在這樣的過程中, Fanny 很順利的能夠看著注音符號念出聲音了!因為很重要所以我再引用大沈老師的話一次:看不見的重點是要孩子保有信心,持續對學習有興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