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4回-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3-智能自走車套件

清明假期掃完墓的隔天4/7早上,我和兒子在台南小旅行:從台南火車站走到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經過民族路時,我想到這裡有兩家電子材料行,帶兒子進去逛逛,住鄉下的我們很少有機會在都市裡閒晃,我想增加兒子的生活體驗。進去總不能空手而出吧!我買了一個智能自走車車體套件,注意看,是買車體套件,不含智能自走啦!
4/9週一帶去學校給家維老師看,我想要玩把 micro:bit 裝在上面,然後用另一片 mircro:bit 當遙控器來操縱車子,家維老師還是要有micro:bit擴展板和馬達驅動模組才行,這兩個我都沒有。我想說那沒關係,就先玩能用車體上的開關讓車子動就好,家維看一看說萬向輪的金屬柱我兒子裝錯邊;而且還缺電線,我說套件包裡沒有附電線,他就給了我幾條電線。家維還拿他做的一台給我看,多了繼電器模組和wifi模組,可用手機上的 APP來搖控。
然後我就好幾天都忘了帶回家!哈哈!一直到 4/13 週五我才終於記得要帶回去給兒子接電線,材料包裡沒有講解到這部分,我想說讓兒子自己摸索看看,昨晚我去跑步之前把套件和電線給兒子,看看我跑完步回來能不能完成以下任務:

  1. 電池盒和電線接一個馬達讓一個輪子能轉動
  2. 電池盒和電線接一個馬達讓兩個輪子能轉動
  3. 電池盒和電線接一個馬達和一個開關,能讓車子走動和停止
然後我什麼也沒教他,我就去跑步啦!我想說他國小五年級(?)的自然課有學過電池和電路,應該可以想得出來。結果我跑步完回家,就看到他很高興的拿著他完成的自走車,在客廳展示給媽媽看,得意的很咧~
小男生雖然很開心,可是叫他過來拍照時還是要一臉酷酷的樣子,真是!

在「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這本書中提到,關於設計能引發創意的學習活動的時候,該去思考的四個P:Projects、Passion、Peers、Play,我想先探討 Play,到底 Play 在學習上有什麼重要性呢?

在書中第五章提到:作者翹掉會議議程去參觀安妮之家時,他學到更多關於玩樂的真正本質。我想,這是老師們要特別花時間在自己設計的教學活動編織進去的。在書中第198頁,作者說:
  • 雖然住在狹窄的空間裡,並深受悲傷與匱乏之苦,安妮還是不斷在實驗、冒險、嘗試新事物、測試界限。就我來看,這些都是玩樂的必要元素。玩樂不需要開闊空間或昂貴玩具,它需要結合好奇、想像和實驗
我問兒子覺得讓這台車能動好玩嗎?組裝零件好玩嗎?會不會有的人覺得好玩有的人覺得不好玩?等等的。他說好玩,他也喜歡組裝東西。

但是以老師的眼光來看,所有的活動都必須帶有教學的成分在,這是老師的職業病,也可以說是專業,但有明確的短期的教學目標,真的是必要的嗎?探索、實驗性的活動,價值在哪裡?時間永遠都不夠?在家裡家長又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老師追求教學目標和教學進度,會不會有時候就是傷害學習樂趣的最大元兇?要如何取得平衡?

好多好多的問號,但這對熱愛教學的我來說,不會是負擔和壓力,我可以視之為我的工作樂趣,就像有人看到零件會頭昏腦脹那樣,看人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