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0回-運算思維-機器人蓋城市 Robot City -1

3/24 下午我到埔里參加謝KK辦的「偷插電 x Robot City自主小聚」,學習如何運用桌遊 「Robot City機器人蓋城市」來培養學生的運算思維。這是一場由謝KK 自己發起、沒有時數、沒有茶點(後來場地 R立方學堂 提供免費咖啡好貼心)的研習,氣氛輕鬆又自由自在。


「Robot City機器人蓋城市」是由臺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的許庭嘉老師的團隊所開發,希望透過桌遊讓孩子們自然而然的習得程式的基本結構(循序、選擇、重複),同時也能認識一些電腦硬體元件。


13:00 謝KK 先介紹這套桌遊的設計理念、卡牌介紹、並講解規則,使得來參與的同好們能很快的上手,請看影片:
13:30 左右開始玩,我參加的這一組有六人,兩人一隊共三隊,使用 4X4 地圖,玩到 15:30 地圖上的資源都用光了,但三隊是 19分、17分、16分,沒有一隊達到20分。玩過一次後,我差不多會玩了。
15:30 謝KK 開始談遊戲致勝的策略、反敗為勝的機制、兩人一隊的優缺點,與教學時的眉角、如何訓練學生桌長、掌握海底資源的桌長如何發起活動插曲增加趣味性與刺激性。此外,他還打算要把偷插電教材與精神融入這套桌遊所提供的可能性之中,看看能不能因此激發出更多教學的想像。

以下是我今天參加活動時的一些筆記:
  • 大多數桌遊的說明書很難看得懂,最好是會玩的人帶你玩一次最快,不然就是看桌遊教學影片。
  • KK有設計代表機器人的紙卡,幫助記憶自己的機器人是哪一隻
  • 我想把創意卡拿來當除錯卡用,當執行程式失誤時,可以付出一張除錯卡來修改程式,KK說除錯卡要給幾張,我想應該是可以多給。
  • 我覺得玩家要執行程式時,應該要有一套口令或儀式,全部的人要專心看有沒有錯誤。
  • 我覺得遊戲前可以約定一個玩家在同一回合內應該可以善用八張卡去取得一個以上的資源。
  • 我覺得CPU這三個英文字要寫在地圖上,沒有 logo的問題。
回家後,兒子女兒很有興趣,我和他們一起玩了一會兒,又有一些新體會,且待下回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