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5回-自由的風-62-天文星象-Stellarium-15-月亮的宿舍-28宿

又到了國小五下自然課認識星空的單元,每過一年我總是慶幸可以使用歷年來我設計的資訊課教學活動來搭配,但每年我也都想著還可以再玩些什麼新花樣?

上週五給五年級學生做古代中國的星象系統的學習單,上完課後,對於「二十八宿是月亮每晚住的宿舍」這句話,我在思考能不能用自由軟體 Stellarium 模擬出月亮沿著白道運行過二十八宿的樣子呢?
  • 白道是月球圍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投影在天球上的一個大圓。古人將白道圈分成28段,則月球大約每日可入宿到28段中的一個星宿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二十八宿條目)

可以的!我大概花五分鐘解決大部分的問題,最後一個問題則花了約十五分鐘,成功解決問題後,我很得意的在 Stellarium 上觀賞,看到忘了我下一節還有課,真是對不起!來看看我錄的影片吧!


  •  28宿-月亮的二十八個宿舍  解析度請用 720HD
  • 使用ezgo13推廣光碟將自由軟體作業系統安裝於你的電腦上後即可爽爽使用!感謝台灣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中心及軟體自由協會的努力
在 Stellarium 需要做好些設定才能錄製這樣的畫面,您可以自己嘗試看看,如果做不出來再問我吧!

 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