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5回-自主學習-用61個「回音法練習音檔」來提升英語聽說能力

以前曾看過在台灣有三十年教學經驗的台大外文系副教授史嘉琳 (Karen Steffen Chung)的影片如何用「回音法」學好英文口說 | 史嘉琳 Karen Chung | TEDxNTUST - YouTube,但可能我沒有認真看,沒有弄懂什麼是「回音法」,所以也沒有採用。

11/10 我看了連阿滴都唸錯的常見英文!? 學會用『回音法』練習發音! feat. 史嘉琳老師 - YouTube 影片之後,才總算弄懂。


弄懂「回音法」之後,最重要的找到合適的練習材料,在阿滴的影片中有提到,史嘉琳教授有做了一個線上教材 Mini-conversations: texts and audio, 61個音檔可以跟著練習。

在61音檔中的前29個,都有 Echo File 可以點選練習。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沒有搞懂那個「滴」提示音的作用。聽了兩三個音檔之後,我才發現大有用處!

第一個 Echo File 音檔為例:
  • 你會先聽到 I'm Jenny. 的語音 
  • 然後有大概1.7秒左右的空白片段,這時你要仔細聽在心裡迴盪的「回音」
  • 接著你要在聽到「滴」提示音之後才練習說 I'm Jenny.  
我一開始一直重複念 I'm Jane. 聽了幾次我才發現「我根本沒有仔細聽」,不是 Jane 而是 Jenny,可見史教授說的是真的:英語學不好的原因是「沒在聽」!

練完上述「回音法」三遍之後,聽到 I'm Jenny. 的語音,接著沒有空白片段,會馬上聽到「滴」提示音,要馬上跟念。這會重複兩次。

再來,會先聽到「滴」提示音,然後你跟音檔錄音者同時唸出  I'm Jenny.  這也是重複兩次。

最後,會聽到整段對話,然後才聽到「滴」提示音,接著要跟音檔錄音者同時唸整段,跟音檔錄音者同時唸。

所以,  ㄧ個 Echo File中,每一句都要練習說九遍喔!

關於「回音法」的文字詳細說明,請看史嘉琳教授的文章提升聽力秘訣: 每天請聽「回音」十分鐘

雜記
  • 語音速度好快但能專心,有提示音
  • 帶耳機聽比較清楚,但帶兩耳的話,會聽不清楚自己念的聲音
  • mid-autumn festival 好難念
  • 想到可以把課本的句子用 audacity 來這樣做處理看看,首先以單字和句型來做就好。
  • 11/11 想來自製回音法mp3,對中小學生來說,語音速度要調慢一點,傾聽回音的時間要長一點,「滴」提示音要大聲一點。

關於「自主學習」我曾經寫過:

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而是在講,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我在想的是:如果老師本身沒有網路時代的自主學習的經驗,要指導學生做自主學習應該是做不太到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