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3回-自主學習-日文五十音-2-片假名的エ為什麼念 e

在8/31 我寫過 第1540回-自主學習-日文五十音-1-片假名,9月我要是有想起來就會自己再複習複習,片假名我應該八成以上都可以看字讀音了,但有一個字,始終讓我覺得不舒服,真的不想要硬記,尤其是跟我的姓氏有關的片假名。

日文片假名的困惑: 

9/13 我在臉書上說
ア的字形字音來自「阿」,OK 非常好記
イ的字形字音來自「伊」,OK 非常好記
ウ的字形字音來自「宇」,OK 可用台語發音來聯想
エ的字形字音來自「江」,字音不OK

我看看網友會有什麼反應,這也是我發現的部落格書寫法:我還在構思的階段就先PO文,讓我的臉友也能參與我的網誌創作過程。

無法把片假名的字音 e 跟江做聯想

ア對應「阿」、イ對應「伊」,ウ對應「宇」,不管是字形或字音都很好記。也因此,看到エ對應「江」,可是卻念作 e ,實在讓我無法接受!我甚至去查詢過「江」的古音和各種方言的唸法,都沒有接近 e 音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

別人怎麼記?

對於想學日文但不懂漢字的外國人來說,他們又該記片假名的發音呢?


Learn ALL Katakana in 1 Hour - How to Write and Read Japanese - YouTube影片中,採用「象形」的聯想法,把 エ 想成是電梯的門,然後用電梯門的英文 elevator doors 字首音來幫助記憶,的確是很巧妙,也很好記。

那我是在糾結什麼?

由於 エ 來自「江」,是我的姓,我豈能容忍改用別的記憶方法呢?絕對不行!

想了十幾天,終於在 9/25 給我找到很好的解釋了!我想到可以查查日文的字典,我找到「江」の部首・画数・読み方・意味 - goo漢字辞典,有我想要的答案!

原來是音讀和訓讀的差別!

延伸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