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9回-運算思維-MakeCode Arcade-07- 做遊戲比玩遊戲好玩! Tinkering about Space Destroyer

我對 tinkering 類型的學習活動感到著迷,但到底如何說明 tinkering 是怎麼樣的一種學習活動,我只是有個模糊的概念,也不了解精確的定義,今天看到這個 1分51秒的影片我覺得不錯,What is Tinkering? - YouTube ,日後找時間來翻譯成中文。

Tinkering about Space Destroyer

關於下下週要給學生上的 MakCode Arcade 第四節課,我想讓學生將我在第1556回談到的 Space Destroyer,根據學生自己想添加的變化與功能,動手對遊戲程式做一些改變。

我得備課~

由於我玩 MakCode Arcade 也沒多久,學生提出來想添加的變化與功能,我需要事先想一想該怎麼改程式,老師我自己練習做做看,這就是這一回網誌的主要內容。

做遊戲比玩遊戲好玩!

10/9 我在臉書上寫說,下班回到家後,鞋子襪子都沒脫,長褲也沒脫,就開始做 MakeCode Arcade 的遊戲修改。改了一個多小時才很滿意的罷手,想說手機怎麼不見了,找來找去,竟然是回家後完全沒拿出手機來,還放在包包裡。 印證了一句話:「做遊戲比玩遊戲好玩!

這一段就是在講我自己在 MakeCode Arcade上試著動手修改 Space Destroyer 遊戲的過程,在 Chromebook 上用 Chrome瀏覽器打開來修改程式,然後下載到實體機 WiFiBoy Arcade 上試玩,反覆修改好幾次。

我修改了什麼?

第一輪修改

第二輪修改

  • 當戰機被隕石撞到時,會發出拉警報聲 siren
  • 每隔五秒會從上方隨機位置掉下一顆蘋果,當戰機吃到蘋果時,生命值會增加1
  • 第二輪修改版試玩:https://makecode.com/_1V5dsEKMmfJD

第三輪修改

  • 按B鍵可以放大絕,但會用掉一條命,生命值會減1
  • 死光式武器,一次全部毀滅,但這用 MakeCode Arcade 的繪圖工具畫不出來,需要切換到 javascript 模式來改修改,我覺得這算是從程式積木過渡到「能閱讀」純文字式程式碼的一個契機!
  • 當得分超過100分時,顯示為過關!
  • 第三輪修改版試玩:https://makecode.com/_Hg99ir7mV57P

第四輪修改

欲罷不能的快感

  • 玩一玩遊戲 => 想修改或添加點什麼  => 努力看懂遊戲程式並動手 tinkering => 在模擬機上測試 => 下載到實體機上測試 .....  就這樣不斷的循環下去
  • 像我現在寫此回網誌時,就覺得死光只是一道直線,實在沒看頭,想改成波浪式折線
  • 快樂的用著 MakeCode Arcade 把遊戲修改成我想要的樣子,不就很像是牙牙學語的幼兒嗎?就這樣玩下去,也許有一天, tinkering 的學習方式能讓我學會如何講電腦王國的話了。

有關 tinkering 的延伸閱讀

關於 MakeCode Arcade,我曾經寫過: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