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8回-運算思維-MakeCode Arcade-01-第一節課

9/22 我看到創客一哥邱文盛的臉書貼文,他說:Makecode Arcade 是好東西,重點是開發的理念,不是在玩程式技術或是追新硬體,而是充分將運算思維結合教育理論的教學模式。

對文盛哥致敬與深表認同,這開啟了我對 Makecode Arcade 的好奇心。簡單說,Makecode Arcade 是用來學習如何製作掌上型遊戲機的遊戲,可以用積木來堆積程式,也可以用程式語言來撰寫。

我還去看了一個演講,做遊戲比玩遊戲好玩 TEDxTaipei - YouTube,主講人是高中二年級的賴睿麒,他談到開發 WiFiBoy 的歷程,他的構想是:做一台最簡單的學習型遊戲機,能用最簡單的程式做出小遊戲,更容易入門進階程式語言。
MakeCode Arcade 的網址是 arcade.makecode.com,首先吸引到我的注意力的是「教程」,一共有八個,我想這應該會是我學習 MakeCode Arcade 的起點。我玩了第一個教程 Chase the Pizza 追逐披薩之後,相當滿意其在教學上的可行性,於是我就規劃了教國小五年級學生 MakeCode Arcade 的第一節課。

教學活動設計 9/27 

  1. 看影片:做遊戲比玩遊戲好玩 
  2. 玩一玩: 追逐披薩 Chase the Pizza 
  3. 想一想: 一起討論遊戲中的要素
  4. 做一做:模仿老師、各自探索、彼此觀摩

1. 看影片

  • 想節省一點時間,所以用 1.5倍速播放,
  • 我在特定的時間點停下來講一講我的看法,並為今天的教學活動做鋪墊。

2. 玩一玩

  • 給學生三分鐘的時間玩玩看
  • 邊玩邊想怎樣做出這個遊戲

3. 想一想

  • 我給學生一個框架來思考這個遊戲中的要素:角色、背景、事件
  • 我請學生發表並討論,然後我修飾一下學生的文句並作紀錄:

老師開一個純文字文件來紀錄大家的發言:
  1. 要有一個主角
  2. 要有背景
  3. 要有食物 food
  4. 要能用按鍵控制主角的移動
  5. 披薩被吃到後會隨機出現在另外一個地方
  6. 要有記分板,每吃到一片披薩就加一分
  7. 三秒內沒吃到就 GG (Good Game) Game Over 了
  8. 輸了有音效
我們還討論了這遊戲缺少什麼? (為下一節課做鋪墊)
  1. 沒有遊戲說明,玩家一開始不知道要怎麼玩
  2. 想要有敵人來搶食物
  3. 目前 AB鍵沒有功能
  4. 吃到披薩要有音效
  5. 主角碰到牆壁會反彈

4. 做一做

  • 我以寫作文來比喻,把腦中想的東西寫出來就是作文。
  • 我們在 arcade.makecode.com 中,逐一把以上八點用程式積木堆起來,就可以完成玩戲。

4-0 新增專案與命名

4-1 要有一個主角

  • 老師示範,點開角色類積木盒,找到創建角色的積木,拖出來放到「當啟動時」積木裡面。
  • 可以自己在 Editor 中畫出主角,也可以到 Gallery 去選一個現成的

4-2 要有背景

  • 老師讓學生自己去找,當有學生找到時,請他告訴全班,可以在哪裡找到設定背景的積木。

4-3 要有披薩 pizza

  • 老師示範,用創建角色的積木,但是類別要選 food 食物

4-4 要能用按鍵控制主角的移動

  • 老師讓學生自己去找,當有學生找到時,請他告訴全班
  • 當學生能用方向鍵控制主角移動時,都感到非常興奮
  • 也有的學生很能類推,不是主角移動,而是披薩跑來跑去,相當搞笑

4-5 披薩被吃到後會隨機出現在另外一個地方

  • 老師讓學生自己去找,沒有人找得到
  • 老師解說,是用角色類積木中的「重疊」事件積木
  • 等學生做不出來,請會做的學生去協助,或是老師自己出手
  • 披薩隨機出現在別的地方,這節課還沒做,下節課做。

4-6 要有記分板,每吃到一片披薩就加一分

  • 老師讓學生自己去找,有人找到了,趕快告訴別的同學吧!

下課了...

  • 一節課 40分鐘很短,與其趕著上完老師預定的進度,還不如讓學生有點時間可以盡情探索,所以剩下的下一節課再做吧,意猶未盡的感覺也很有後坐力。

延伸閱讀

關於 MakeCode Arcade,我曾經寫過: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