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2回-國小英語- ICRT廣播- News LunchBox-1- 節目介紹

今天收到一份電子公文,關於教育部委託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於108學年度辦理「英語廣播互動學習計畫」,計畫內容說明如下:

(一) 新聞英語學習廣播節目:係就國內外重大新聞及時事議題,製播國中、小英語學習廣播節目,於上課日午餐時間播出(國小12:15~12:20、國中12:20~12:28),透過ICRT廣播平臺教育部Cool English英語線上學習平臺即時播出。

(二) 廣播內容數位化:係為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及方便教師課堂運用,於廣播平臺提供每集廣播內容線上隨選收聽服務及文稿內容。

(三) 互動學習機制:係為增加學習的雙向交流機會,持續強化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設計廣播節目線上及學校現場互動學習機制。每週公布一則討論主題,邀請學生錄製一段30秒內的個人英語見解,將學生留言音檔寄至廣播電臺後,於廣播節目中播出,踴躍參與之學校將有機會邀請製播本計畫的新聞主播群前往學校,與學生深入互動。

在教室裡怎麼播放?

  • 班級教室裏應該都有網路、教學用電腦、擴音設備,
  • 在電腦桌面上建立一個捷徑 News LunchBox
  • 請一位學生,每天午餐時間點選電腦桌面上的捷徑,進入該網站後點「ICRT官網收聽」,然後點選三角形播放按鈕即可。
  • 例如我現在寫這篇網誌是 9/4 晚上九點,在ICRT官網收聽,我發現明天的節目已經可以收聽了,老師也可以事先聽一下,想一些問答題跟學生互動。例如:今天節目的主題是什麼?那些單字句子你聽得懂?主持人講到哪裡時你覺得很有趣?

節目逐字稿在哪裡?

  • 節目製播緣起請看這裡
  • 我在ICRT官網收聽網站上找不到哪裡有逐字稿? (更正,我已找到,超隱密的,點一下「News for Kids 國小」文字,就可以看到逐字稿)
  • 我在我的 Android 手機上安裝了 ICRT 官方APP,依照官網上的 APP收聽步驟,點選麥克風圖示可收聽當天節目,點選麥克風下方的 「News for Kids 國小」文字,即可看到逐字稿。
  • 提示:節目錄音檔是可以下載的

如何與課堂教學結合?

念國中的兒子聽了國小的節目後,說單字偏難,像 9/5節目中 exercise 是國中二年級單字,國中生聽國小的就已經很夠了,是要小學生補習到這種程度嗎?

我也覺得,沒有補習英文的國小學生聽了 9/5 的節目,應該會覺得挫折吧?Steep 陡峭的, steeper更陡,steepest最陡的,比較級應該是國中英文的範圍,既然是國小節目,是否應該以貼近課程綱要中的國小英語程度來編製比較好?「英語廣播互動學習計畫」是要拔尖還是扶弱?都不是?

構想中...
  • 可以把逐字稿(內有中英文)印出來給學生當閱讀材料。
  • 老師事先標示出幾個與學生目前程度較符合的單字,讓學生在單字旁畫插圖。
  • 請學生把學過的單字標示出來。 
  • 讓程度好的學生試著朗讀看看。
  • 與家長分享,做為在家親子共學的資源。
  • 在資訊課把逐字稿重新排版使之更易閱讀,
  • 鍛鍊資訊搜尋能力,例如 9/5聊到世界最陡的街道,請學生找出照片來當作文件的插圖

後記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資源,一天只要花五分鐘就可以增加學生們接觸英語的機會。可惜的是,廣播節目內的英語字彙超出國小程度許多,我不希望小朋友們覺得怎麼很多內容都聽不懂,我得想個辦法解決。

我以 ICRT News LunchBox 20190902 為例,如果我想讓國小五年級,英語能力中等的孩子,也能享受聽新聞英語學習廣播節目的樂趣,我想,可以試試看加上插圖和中文解釋,可能會有幫助。

請看: 第1543回-國小英語- ICRT廣播- News LunchBox -2- 配上插圖與解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