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9回-運算思維-MakeCode Arcade-02-修補式思考者tinkering thinker

昨天我在第1548回提到,用 MakeCode Arcade 可以學習如何製作掌上型遊戲機的簡易遊戲。除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聽講與仿照教材或老師的操作步驟,還可以怎樣安排學習活動呢?

Tinkering 修修補補

去年我在第1263回-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2-四個P 網誌中提到, Scratch 的開創團隊 MIT 麻省理工學院 Media Lab 實驗室的 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 終身幼兒園團隊的 Mitchel Resnick 教授2017年所出版的書「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我發現 The 4 P's of Creative Learning - Play 這影片的內容(有中文字幕),跟書的第五章第201-220頁內容很接近,摘要其中一小段:
  • 修修補補的能力 Tinkering 被重視,不一定要一次就做出完美作品。快速推出原型作品,然後在測試的過程中不斷的修修補補,這在快速變動的現代科技社會中,是很被稱許的。 
  • 05:47 修補(式思考)是動手做和玩樂兩者的交集,作者把這看作是創意思考者的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途徑之一。
  • 學校重視效率,有序,一次到位的做法,可能無法培養出修補式思考者。
  • 06:47 一個精心安排的計畫可以得到有效率的結果,但通往創意的途徑通常是無法經由規劃而來,創意思考來自具有創意性的修補式思考。

字典上的解釋

  • TINKER在劍橋英語詞典中的解釋及翻譯
  • to make small changes to something, especially in an attempt to repair or improve it
  • 對某個東西做一點小改變,尤其是指企圖去修理或改良這個東西的動作 
  • 以中文來說,把 tinkering 翻譯成「修補」還算可以,但我想,應該有更好的翻譯方式

兒時的經驗

  • 小時候拿到新玩具,通常除了正規的玩法之外,總會想:還可以怎麼玩?
  • 玩具壞了,會想要嘗試自己修理一下,找替代性的零件
  • 想用玩具做某種特定用途但性能不足,會想辦法修改

範例遊戲 Blcok Games

在  MakeCode Arcade 的首頁上,「教程」的下面有「Blocks Games」,這一區裡面有九個遊戲,我猜想應該是指,可以用程式積木堆出來的範例遊戲。「Javascript Games」那一區則是用程式語言來寫遊戲。

Space Destoryer

  • 雖然 Falling Ducks 是「Blocks Games」中的第一個範例遊戲,但我對第二個 Space Destoryer 更有興趣,所以我先去玩,嗯,應該可以稱之為 「隕石大戰」吧?
  • 不只是 playing ,還要 thinking,然後看看有沒有想要 tinkering 的地方

Thinking about 思考 隕石大戰

  • 以下用幻想我是學生的方式來撰寫
  • 哇!隕石撞上戰鬥機時,遊戲機整個畫面都會抖動耶!這特效好酷,用哪一個程式積木可以做出這種效果啊?好想學,問老師嗎?喔,不!我自己應該可以找得到!
  • 我已經會控制戰鬥機的移動了,可是居然還能讓戰鬥機發射砲彈!真是太好玩了,可是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做出來的,來問問同學吧!小智應該知道吧?
  • 戰鬥機的砲彈打到隕石,隕石會炸裂

Tinkering about 修補 隕石大戰

  • 戰鬥機被隕石打到,會少一條生命,一共只有三條生命,我可以改成有五條生命嗎?
  • 砲彈不夠大顆不夠漂亮,我想重畫
  • 戰鬥機我也想重畫
  • 我希望發射砲彈的時候有音效
  • 我希望砲彈打爆隕石的時候有音效
  • 我想要讓戰鬥機無敵,被隕石撞到也不會死

教學設計思考

  • 老師還是要先弄懂這個遊戲的每一個程式積木的作用,但不必手把手的教
  • 老師要放得下,要受得了混亂,適度的裝死
  • 善用同儕互助的力量
  • 懂得讚美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與珍惜各種錯誤的產生
  • 最後要留五分鐘收尾,後設思考這一節的過程。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