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6回-運算思維-MakeCode Arcade-05-遊戲機制與程式積木的對應

我和學生一起玩 MakCode Arcade,第一節課紀錄在 第1548回,第二節課紀錄在第1549回,這一回要來談談第三節課。

回顧第二節課

第一節課紀錄在 第1548回,第二節課紀錄在第1549回。在此簡短回顧一下第二節課:我是直接讓學生用模擬器玩 Space Destroyer,直接給學生看程式。

基於培養修補式學習風格的思考者的教學目標。玩個五分鐘後,開始討論遊戲內容、老師提示一些學生沒發現的細節、說說有沒有想改變遊戲中的什麼?直接讓學生看全部的程式,學生動手嘗試修改程式看看會不會出現自己想要的效果。

第三節課

遊戲機制分析

先跟學生一起分析  Space Destroyer 的遊戲機制,學生用講的,老師複述並稍微修飾一下,一開始學生不太會敘述,老師要提示學生可以這樣說:「當」發生什麼事時,「會」產生什麼結果,以下是老師打字紀錄示例:
  1. 要有太空船
  2. 要有會從上方隨機落下的隕石
  3. 要有會移動的背景
  4. 要能控制太空船的移動
  5. 當我按了A鍵時,要發射子彈
  6. 當子彈碰到隕石的時候,隕石要碎掉,還要得一分
  7. 當隕石碰到太空船,會扣一條命
  8. 發射子彈時會噴口水
  9. 當隕石碰到太空船,畫面會震動
  10. 隕石被子彈打中的時候,會有碎裂的特效
  11. 遊戲結束的機制:三條命用光

遊戲缺少了

  • 砲彈打到隕石、隕石打到太空船時要有音效。

與程式積木的對應

在電腦螢幕上,我開兩個視窗各佔一半螢幕畫面,我和學生可以一起討論,我們所列舉出來的遊戲機制,在遊戲程式中到底是哪個段落?

我相信經過討論後,學生即使還沒具有從無到有自己寫一個遊戲的能力,但可以清楚的看到遊戲機制是可以對應到程式積木上的,而且找到它們的對應關係是很有成就感的,會有一種我會說「人話」,也能聽得懂「電腦話」(程式語言)的感覺,雖然還不太會說電腦話啦!

而且如此一來,要進行修補式思考 Tinkering Thinking 時,也會很有線索知道大概要從哪裡下手。這種感覺很像...很像什麼呢?常常看到小朋友熱衷於修理自己的自動鉛筆的那種感覺。每次看到很專心修理自動鉛筆的小朋友,我總是忍不住的微笑。


這是上課時才想到的:如果我事先把程式積木列印出來、剪下來,讓學生能把「遊戲機制」與「程式積木」做對應,讓學生分組討論與發表,應該不錯!

與運算思維的對應

還沒想好要怎麼寫這個段落,參考 教育部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簡報,可能可以探討的有:
  • 拆解問題
  • 樣式辨別
  • 樣式一般化
  • 資料表示
  • 演算法設計

關於 MakeCode Arcade,我曾經寫過: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