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5回-運算思維-MakeCode Arcade-04-開箱文- WiFiBoy Arcade 學習型掌上遊戲機

自從 9/22 初識 MakeCode Arcade 以來,一見傾心!這一兩週我只要有空就會玩玩 ,實在是很符合我的教學需求:規劃四節資訊課的教學單元,讓學生對「如何寫一個遊戲程式」有一些初步概念。

今天 10/8 我收到了 碁峰資訊張詠傑先生 寄來一台 WiFiBoy Arcade 學習型掌上遊戲機,讓我可以測試看看,能不能把在電腦上寫好的遊戲程式,傳輸到掌上遊戲機玩呢?真令人興奮!

關於 MakeCode Arcade,我曾經寫過:

開箱照

感謝 碁峰資訊張詠傑先生 寄了一台給我測試,電子型錄在此

規格說明

拍攝自說明書的背面,我對這些沒有研究,有看沒有懂。但我感覺應該是有很多用途, 用來玩 MakeCode Arcade 只是其中的一個功能而已,還可以玩更大的!


哪個才是產品名稱?

這一台 MakeCode Arcade Game Kit 我一共看到三個名稱,我不知道哪個才是主要名稱?以下為了行文方便,我以 WiFiBoy Arcade 稱呼這一台學習型掌上遊戲機
  • 外包裝上,大標題是 OK:D51 
  • 說明書上,寫的是 WiFiBoy Arcade
  • 遊戲機底部,寫的是 MAiBoy
  • 這個應該算是官網吧? OK:D51 Arcade

補記:經詢問後,開發者賴溱君先生的答覆:

  • OK:D51 是開發的 code name。OK的原意是機器長得像個OK繃,D51是微軟命名的編譯版本(後來縮改為D5)。
  • 產品全名將會統一稱為 WiFiBoy Arcade Edu/Pro,之前使用 MAiBoy 是為經銷商訂製的國內教育通路版本,確實是 MakeCode Arcade 的縮寫,加上 AI 學習的下一版本涵義。最近經銷通路整合,會採用國際版本統一名稱,登上微軟MakeCode Arcade 硬體選單中。

在 ezgo 13 上測試

我在一台九歲多的老筆電上的 ezgo 13 自由軟體環境下測試WiFiBoy Arcade :在 Chrome 瀏覽器中開啟 太空摧毀者,接上 USB 上,按「下載」!過程很簡單無腦,就當作是在把檔案傳送到行動碟那樣就可以了。

在一台剛買兩個月的 Windows 10 筆電上我也測試了WiFiBoy Arcade ,OK 沒問題。

怎麼不能玩?

下載完畢後,很開心的拔掉 USB線,打開 WiFiBoy Arcade 學習型掌上遊戲機左下方的開關,咦?奇怪?怎麼打不開?我想大概是沒電了,於是就插在電腦上充電,然後就去上課,下課後再看看,唉~怎麼還是沒電啊?

午餐前我在臉書上私訊賴溱君先生請教,在吃午餐時跟家維老師聊天,他說可能我拿到的是沒有內建電池的版本,外接電源應該就可以了。對吼~ 我真是在耍笨~

掌上遊戲機沒電池感覺好弱!

沒電池的教育版,感覺很弱,沒有玩掌上型遊戲機的快感!被一條線束縛住,爽感大降。

教育版的深思熟慮

賴溱君先生答覆我說:
  • 教育版應許多老師要求,讓學生上課時,有線使用可限制學生不要在教室亂跑。
  • 也避免電池版隨時充放電,使得電池壽命有限,產生維護管理的麻煩。
  • 同時提供喇叭開關,必要時可以讓學生關閉喇叭,以控制課堂秩序與噪音管理。

遊戲沒有聲音?

  • 根據 OK:D51 Arcade 上 20190513的一則訊息,引用如下:OK:D51 怎麼沒有聲音?因為微軟把 MakeCode Arcade 現在的 Beta 測試版聲音引擎關掉了!請用這個秘密通道進入 
  • 過了五個月了,我寫此篇網誌時是 20191008,我先用太空摧毀者進去 MakeCode Arcade試試看,我增添了一個程式積木:當太空船發射砲彈時發出 pew pew 的音效,然後下載到 WiFiBoy Arcade 上玩,有聽到我增添的砲彈發射音效。
  • 所以,目前,應該是直接在 MakeCode Arcade 上直接製作遊戲即可有音效,不必再去 Beta 版了

遊戲還是沒有聲音?

  • 「教育版」WiFiBoy Arcade 學習型掌上遊戲機的左下方有一個開關, 
  • ON 是打開聲音,OFF 是關掉聲音。

Pro 版和 Edu 版的差別?

賴溱君先生答覆我說:
  • Pro 版除了電池外,也配備 8MB Flash,現在的 Arcade 積木暫時還用不到,但微軟提示即將會支援 flash disk 模式,可以用積木讀取圖文影音與程式資料。
  • 另外,我們即將支援 Circuit Python 與 4/8MB USB Disk 直讀模式,可以用 WiFiBoy Python Playground 學習 Python 積木與文字遊戲程式,也支援 200 多種外接電子感應控制等周邊套件,這些進階的功能,即將在十一月推出。
  • 還有一個 WiFi 模組,可以讓 MakeCode Arcade 積木使用 WiFi 聯網功能,預計也將在 11 月推出。

不想買掌上遊戲機,有差嗎?

  • 有!差很多,以我自己的感覺而言,在電腦上玩模擬機跟拿遊戲機在手上玩自己寫的遊戲,快感差很多!
  • 沒差!以國小資訊課運算思維教學而言,讓國小學生初步接觸程式設計,粗淺了解遊戲是怎麼設計的,用模擬器也是可以達成教學目標。
  • 我的建議:如果您有興趣,也不見得要買到上資訊課時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可以玩,至少買一個來展示給學生看也是好的。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