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8回-自主學習-看影片-瑞典街頭散步-1- Akademibokhandeln 書店

我很喜歡在YouTube上看別人拍在世界各地散步的影片。10/27 週日早上和兒子一起算數學題目時,一題一題核對答案,若我比他早算出來時,那我就可以偷閒看一下影片,這天我選的是一男一女吃過早餐後再瑞典 Sweden 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街頭散步的影片

通常我只是隨意看看,沒有去深究影片內容,不過這影片很有趣,雖然是在斯德哥爾摩的街頭拍的影片,但拍攝者講的是台語。我把看到有趣的點先貼到臉書上,有空再整理。
看到上圖畫面時,我覺得很好奇,這家店的店名好長啊! 有一部分的字母被樹遮住了,看得見的是 DEMIBOKHANDELN,用 Google 查了一下,原來是一家書店 Akademibokhandeln,一共有 17個字母。

在 Vi Taiwan 人 - 生活在北歐 - Bokrean 書店尋寶記 這個網頁中提到 Akademibokhandeln:號稱北歐的最大書店。

我想知道 Akademibokhandeln 是什麼意思,第一個想到的是 Google 翻譯,我指定從瑞典文翻譯到英文,可是翻不出來。


怎麼辦呢?我用英語字母多的單字來猜想,這應該是個組合字,但要如何拆解呢?我看到 Akademibokhandeln 其中有 bok,總覺得這跟 book 有點接近,那就來拆解成 Akademi 和 bokhandeln 兩個部分好了,哇!果然翻譯出來了!真得意!

覺得瑞典文跟英文好接近呀!怎麼覺得好像國語和台語的關係?也許還能再拆解
這益發讓我對瑞典語產生興趣,於是又看了一些資料,在這篇報導向世界開放的心 瑞典人英語頂尖的祕訣 | 全球中央 | 中央社 CNA 中提到:瑞典語和英語同屬日耳曼語言,在4萬個常用瑞典字彙中,和英語共享1,558個字彙。除此之外,瑞典語和英語的文法組成同樣是「主詞-動詞-受詞」的句法,對瑞典人來說,因兩者同屬日耳曼語系,英語學習好上手。

我想試試看,如果把一段瑞典文丟給 Google 翻譯成英文,會是怎麼樣呢?我選擇的是 Akademibokhandeln – 維基百科 條目中的第一段:

瑞典文
Akademibokhandeln (tidigare Nordiska Bokhandelsgruppen, se Nordiska Bokhandeln)[1] är Sveriges marknadsledande[2] bokhandelskedja med omkring 125 butiker spridda över hela landet. Bolaget har ca 580 medarbetare och en omsättning om cirka 1 300 mkr. Akademibokhandeln erbjuder ett brett sortiment av böcker, pappers- och kontorsvaror. En del av de större butikerna anordnar regelbundet event och författaraftnar, där författarna möter sina läsare.

英文
Akademibokhandeln (formerly the Nordic Bookstore Group, see Nordic Bookstore) [1] is Sweden's market leader [2] bookstore chain with around 125 stores spread across the country. The company has about 580 employees and a turnover of about SEK 1,300 million. Akademibokhandeln offers a wide range of books, stationery and office supplies. Some of the larger stores regularly organize events and author evenings, where the authors meet their readers.

我發現這簡直是一對一對應,真是有趣的發現,而且感覺文法好像也很接近,這樣瑞典人學英語,會不會像是台灣人學粵語的感覺呢?

然後啊,我又回到 YouTube 上找找看有沒有瑞典語的教學影片,我看了這幾個:

我還想找出這家書店在哪裡?我去 Google 地圖上找,嚇到吃手手! Akademibokhandeln 書店光是在斯德哥爾摩,就有十家連鎖店!



瑞典 Sweden 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街頭散步的影片 中的書店,到底是十家中的哪一家呢?我需要更多線索。影片資訊中有說到他們是在「音樂廳廣場」附近散步,在 Google 地圖上可以找到 Stockholm Concert Hall - Google 地圖,所以我就可以規劃路線得到這樣的結果


最後,丟小人下去看看街景就可以確認是不是了,結果不對!哈哈,是另一家分店。


各位看倌兒們,您能幫我在 Google 地圖上找出影片中的書店的位置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