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1回-運算思維-MakeCode Arcade-08-第三節課

10/15 的國小五年級資訊課,這個班級的學生第三次上 MakeCode Arcade。
第一次上課是用老師做學生模仿的方式做出「追逐披薩」遊戲,
第二次上課是用修補式思考的方式讓學生改「隕石大戰」遊戲,
第三次上課則是讓學生玩實體機 WiFiBoy Arcade,然後修改遊戲。

關於 MakeCode Arcade,我曾經寫過:

課前準備

我在六台 WiFiBoy Arcade 可程式學習型掌上遊戲機上,分別下載了:用 Arduino C 寫的小精靈克隆版 OK-man、和五個來自  MakCode Arcade 遊戲製作網站上的範例遊戲。

課前實體機問題排除

1. 遊戲消失?

10/11 我就在下載了六個不同遊戲到六台實體機上,可是昨天 10/14 打開電源來看看,卻發現有兩台螢幕黑屏,原因不明,可能是沒電?充電之後還是黑屏,只好重新下載遊戲到這兩台實體機上,就可以用了。

2. 無法切換到下載模式?

正常情況是,接上 USB線之後,電腦惠偵測到多了一個外部磁碟機,像這樣:
但今天上課前發現,有一台  WiFiBoy Arcade  我將之接上電腦之後,無法出現成一個磁碟機的模式,這是為什麼呢?我思考這一台和其他五台的不同點,在於這一台裝的是用 Arduino C 寫的小精靈克隆版 OK-man

趕緊上臉書用私訊請教 WiFiBoy 首席技術長賴溱君先生,他答覆我說:請按兩次 reset 鍵。他還很親切的跟我解釋,小精靈遊戲是用 Arduino 寫的,其預設的一次 reset 是重啓遊戲,按兩次reset則可進入 bootloader 的下載模式。

賴先生還說:說明書是否漏掉這個說明?我們會再改善,不好意思了!我們也許應該要把arduino reset 改掉,一次就能進入下載模式。

我回答說:應該是我沒仔細閱讀說明書,哈哈,我有成功解決問題了,感謝。我回投去翻閱紙本的快速指引,上面的確有寫:Reset 按鍵 單擊或雙擊切換下載模式與遊戲模式,但當初我在看說明書的時候,沒有看懂「或雙擊」這三個字代表什麼意思,我不懂其中的奧妙。


上課流程

活動一:

玩六種已經載入 WiFiBoy Arcade 裡面的遊戲,採跑台模式,每兩分鐘換一台。

活動二:

討論遊戲的優缺點,說說看你喜歡哪個遊戲,哪個遊戲不好玩。我說範例遊戲可能故意弄得沒有很好玩,這樣就會激發你想要去改良遊戲的念頭。

活動三:

3-1
更改 chrome 設定,下載前要先詢問我要下載到哪裡去
3-2
到 MakCode Arcade 遊戲製作網站上的 Blocks Games 區塊選擇一個遊戲,我也解釋了一下每個區塊的內容是什麼。
3-3
連接 USB線,確認有看到 OK-D51 磁碟機出現、按「下載」按鈕、選擇機型 D5 和 OK-D51 磁碟機,等待一會兒完成下載。
3-4
玩玩看

活動四:

修改遊戲,然後重新下載到 WiFiBoy Arcade 實體機上玩玩看。

課後檢討

上課時間我還是沒有掌握好,雖然所有學生都能完成上述的活動,可是只剩一兩分鐘可以修改遊戲,下課鐘響後學生們還是很熱絡的在討論,我也心軟的延長時間讓他們繼續修改遊戲。我覺得他們的對話越來越精彩,越來越像是遊戲設計師之間的對話!可惜我沒有仔細聽他們的討論並記錄下來分析,因為每週二我的時程都很趕,從晨間活動到上午四節課都滿堂,下課還得忙行政工作,唉~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