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4回- Tinkering - 吸管仿生獸-1-六足獸材料包-初玩

4/14 我在臉書上看到邱文盛老師分享了一則林啟政老師的貼文:3D列印搭配吸管還能做什麼?part11,我看到一個由吸管和連接零件所組成的盪鞦韆作品,非常感興趣!我心想:這是一個可以運用到 3D印表機的有趣教學活動,將使用過的吸管洗乾淨回收再利用,讓學生創意發想組裝成一個作品,挺好玩的!

4/15 我在臉書上留言請教林啟政老師,我說:我是3D列印新手,請教我要怎麼找到吸管連結的各個套件的模型檔案或規格? 我很有興趣想自己練習做做看。

非常驚喜的是,隔了十分鐘之後,林啟政老師就回覆給我一個超級大寶藏:圓管仿生獸研習資料 - Google 雲端硬碟,在這資料夾中,有好幾個吸管仿生獸的完成圖、組裝說明和 3D列印用的 STL 檔,超開心!

但是關於 5mm 和 6mm 的吸管到底有什麼差別,我有些迷惘,我不知道要先印哪一種好?加上要3D列印那麼多連接零件,好像要花很多時間?以下是和林啟政老師的對談紀錄:
  • Ming Jiang 5MM 和 6MM 的吸管套件,我該選擇哪一個? 我是想用使用過的吸管回收來使用,應該是以 7-11 的那種常見吸管為主
  • Ming Jiang 請教,吸管仿生獸的連接套件,除了用3D列印之外,還有沒有什麼管道可以直接用買的?
  • Ming Jiang 我思考的是,第一批用買的,玩玩看有概念之後,如果想要改良創造新的連結套件,才是自己用3D列印來製造的時機。
  • 林啟政 可以找Leo Lai老師購買,他們有開模生產
  • 林啟政 吸管的大小,用O環試,如果緊就可以,鬆就不行。
4/16 我爬文爬到林啟政老師四個多月前的貼文:林啟政 - 終於收到東勢高工賴鴻洲老師 Leo... ,我立刻在臉書上和賴鴻洲老師取得聯繫,詢問如何購買吸管仿生獸3D組件結構後開模生產的組件?
4/17 訂購六足獸太空漫步不倒翁四足獸,四個材料包, 4/19 就到貨了,開箱!


4/19 晚上,我讓我兒子開「六足獸」材料包來完,用 iPad 打開組裝說明書,邊看邊組裝。


吸管真是一個好材料,容易取得,容易裁切,若要編成教學活動,應該可以在兩節課以內完成。

TT馬達 和 電池盒 也都很容易取得。
兒子自己獨立組裝,花了50分鐘完成,我想下一組材料包會更快組好。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