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2回-國小資訊課- Quick, Draw! 限時塗鴉

在國小三年級的資訊課,這學期我進行過四週的小畫家單元之後,我帶著學生玩 Google 人工智慧實驗中的  Quick, Draw! 限時塗鴉,希望能給小朋友們體會什麼是機器學習

怎麼玩?

我跟學生說,為了讓電腦知道我們畫的是什麼,我們得先給電腦看一大堆圖片,教電腦圖片裡畫的是什麼,並訓練電腦去找規則,然後電腦就會漸漸的有能力去猜測出我們畫的是什麼。

Quick, Draw! 限時塗鴉 這個網站會給我們六個題目,看看電腦能不能猜出我們要畫的是什麼。例如說第一題是葉子,我們要先想好怎麼畫出一般人能看得出來的葉子的形狀,想好了之後再去按「我知道了!」,因為塗鴉的時間只有20秒,所以不要想太複雜的葉子形狀,以免你自己沒辦法在20秒內畫完。

知道要畫葉子的人是你,電腦並不知道,你每畫一筆劃,電腦就開始不停的猜測你畫的是什麼,一直到猜中為止(在時間限制內)。

也有可能電腦沒辦法猜中你畫了什麼,例如瓶蓋這一題,我畫的跟電腦所知道的瓶蓋的樣子都不符合,不過猜錯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電腦會把你的畫加入它的瓶蓋資料庫,再經過「機器學習」的一些機制,也許未來有人把瓶蓋畫成類似你畫的樣子,電腦就能猜得出來了。

我們也有機會可以看到別人是怎麼畫瓶蓋的。


這次的六個題目中,我畫的圖電腦猜中了3個,有3個它猜不到。這並不表示電腦很「笨」,它一直不斷地在學習,只要有越多的人畫給它看,它就會用它的「類神經網路」來修正,越來越「聰明」。

全世界最大的塗鴉資料集

  • 超過一千五百萬人玩過,貢獻了數以百萬計的塗鴉


想知道更多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