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4回-親子共讀-數位世界中的孩子

4/4 連假第一天早上悠閒地在家裡吃早午餐時,忽然手機響了,是宅配大哥打來的電話,奇怪我怎麼想不起來有買什麼東西?到門口取貨道謝後,開箱一看,原來是最近承蒙親子天下邀稿,請我撰寫「數位世界的孩子」一套四本書的「給家長幾個建議的親子小活動」,這套書已經出版了!

短推文字

如何教養孩子們能在數位世界中獲取成長的養分,同時能避開網路上潛在的危險,相信這是所有的家長與老師們關心的議題。別再擔心了,「數位世界中的孩子」這套書中,把幾乎您所能想到的數位素養,都用易讀易懂的漫畫及文字來呈現各種問題情境、告訴您的孩子該具備什麼知識技能,最棒的是還提供了步驟式的解決對策。有了這套書並加上您的協助,相信您的孩子能成為一個懂得照顧好自己和他人,並努力讓世界更美好的「數位公民」。

給家長幾個建議的親子小活動

在學校,學生是沒有什麼機會去玩自己想玩的遊戲、去網路社群與別人互動的。我覺得家長們更需要去了解,在安心放手讓自己的孩子們遨遊網路世界之前,可以怎麼做?我想,如果能親子共讀這套書,相信會減少很多潛在危險的發生,因此我把我看了這套書之後,我所能想到如何跟自己的小孩一起看這套書時可以做的事,寫成了一篇短文,以下是未經出版社潤飾前的內容:

安全與保護

  • 與孩子一起到 YouTube 以關鍵字搜尋「資安系列競賽」,可以看到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歷年舉辦的比賽得獎作品。影片大多在三分鐘以內,很適合用來與孩子討論上網時應注意哪些安全問題以及如何自我保護。
  • 與孩子討論可以取什麼樣的暱稱?個人頭像應該用什麼圖片最合適?
  • 與孩子討論帳號密碼該如何取才能好記又不容易被破解?若使用相同帳號,在不同網站應設定不同的密碼,例如A網站的密碼是 apple-cym259,B網站的密碼是 bear-cym259,C網站的密碼是 cat-cym259
  • 家長應知曉孩子的各種帳號密碼,在孩子有網路安全疑慮時,能在第一時間協助處理。
  • 家長平時應多留意孩子在網路上的活動情形,並協助孩子分辨留言是否有洩露個人訊息,協助孩子判斷是否遇到有惡意的人士和不實的流言。

權力與義務

  • 以孩子能做好自我管理為目標,請孩子與家長一同討論,把在家中上網的各項規定明確的寫出來,並確實執行。若孩子表現良好,則可將規定由嚴到鬆逐步放寬;若孩子違反規定,則務必以約定好的罰則處理。
  • 為協助孩子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建議家長每個月一次,與孩子共同檢視在網路上發布的照片與言論,一起討論是否有洩漏個人資料的疑慮、是否有違反著作權法、確認張貼的言論是否合宜。

健康與疾病

  • 聰明的數位公民懂得做「微休息」,請照著書中第10-11頁的六個伸展動作,家長和孩子一起伸展筋骨  。
  • 與孩子一起做公視網站上的「網路成癮評量測驗」,檢視看看是否花太多時間上網。
  • 找一位是家長的熟人但孩子不認識的人的社群網站個人頁面,與孩子一同瀏覽他(她)所發佈的訊息,讓孩子猜猜看他(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並與孩子討論人們在社群網站上的形象與真實世界的差距。

社群與媒體

  • 如果家長您允許孩子加入網路社群,請家長務必清楚該社群的年齡限制,以及該社群的話題是否有益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並隨時留意孩子在網路社群中與他人互動的情形。
  • 如果家長您允許孩子玩線上遊戲,請家長務必判斷遊戲內容是否有益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並隨時留意孩子在線上遊戲中與他人互動的情形。
  • 當家長您遇到網路上的假新聞、詐騙等等時,隨時與孩子分享您是如何分辨與處理的。
  • 家長與孩子一起觀看 youtuber 志祺七七所製作的「假新聞的逆襲」,一同了解為什麼假新聞這麼多,以及如何打擊假新聞。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