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9回- Maker 自造者- 3D建模 TinkerCAD -3-故事骰子

4/24 設計了讓學生體驗3D列印的建模、切片、列印流程,學生可以自由創作出什麼嗎?也許我該先問問我自己,我有想要 3D列印出什麼東西嗎? 4/25 我想到的是故事骰,於是我自己先試著用TinkerCAD來設計看看。

前情提要

做中學

由於我是3D列印新手,除了想製作一個故事骰之外,我也想在設計的過程,嘗試著熟悉TinkerCAD的各種功能,也加上個人時間有限,所以並沒有想太多關於什麼樣的圖案適合用來說故事。


在製作故事骰的過程中,我嘗試以及我學會了:
  • 如何做出立體中文字,立體塗鴉
  • 如何做三種旋轉,請參考此教學影片
  • 練習從不同的角度去組合兩個物件
  • 嘗試看看列印垂直面時,外凸或內縮 1mm (愛心) 和 2mm (星星) 時列印的效果差別,有列印出來的成品可以很容易的展現給學生看出差別。
  • 嘗試邊長為 20mm 和 30mm 時印出來骰子大小的差異。
  • 列印時拍下照片讓學生能看到骰子裡面不是實心的,是網格狀節省列印時間和材料,且保有堅固性。
  • 學生的作品在列印前要仔細檢查,用切片軟體如 Ultimaker CURA 進行切片後務必要預覽,這次有個學生旋轉時是轉了 179度或是 181度,造成底面的第一層只有一點點接觸到工作平面,我沒有發現,因而造成列印失敗。還好這一點可以不用回到 TinkerCAD去重做,只要在 CURA 中做一個「貼地」的動作即可 (我忘了截圖,日後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