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9回- Maker 自造者- 3D建模 TinkerCAD -1

這學期參加了延和國中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的設備漂移計畫,3/12 一台 3D 印表機 Anycubic i3 MEGA 送到學校了。萬幸有萬事通家維老師,省去很多我自己摸索的時間:舉凡 3D 印表機的線材、校正微調、風扇改良、故障排除等等,家維老師都可以一手搞定,真是太幸福了。

一個多禮拜來看家維老師印了關節可活動的小恐龍、復活島石像、絕地武士達斯維達等等的,看了覺得實在非常有趣,心癢也手癢。家維老師推薦我用 TinkerCAD 線上3D建模 來製作 3D 模型,我想起兩三年前和草屯國小林家賢老師聊天時有看他玩過 TinkerCAD,但因為當時我覺得 3D列印是一個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的坑,所以... 不為所動,哈哈!

3/27 我想要找一個別人做好的 3D模型來仿做看看,透過仿做的過程,就可以對如何使用 TinkerCAD 來建立 3D模型有一點基礎概念。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YouTube 上找,我第一個看對眼的是神級噗友賴國安老師的教學影片:

3/27 早上我一邊看賴國安老師的TinkerCAD - 南瓜盒子設計 教學影片,一邊自己用 TinkerCAD 練習看看,做出了一個實心的南瓜就覺得好有成就感喔!賴國安老師講解示範非常清楚易懂,幫助很大。

3/27 下班後回家,晚上和兒子一起看賴國安老師的教學影片,看了 2/3 之後我想說一次學太多可能會做不出來,先讓兒子用 Chromebook 打開 TinkerCAD 網站實際操作看看,哇!沒想到第一次接觸 3D建模的兒子,竟然一口氣就好南瓜盒子的本體給做出來了,大約只花了十分鐘,我摸索了半天還似懂非懂,但兒子操作 TinkerCAD 起來卻很老練的樣子,真是可怕!


目前我對 3D列印的流程還是只有粗淺的了解,以下如有說錯請糾正我:
  1. 在 3D 建模軟體上建立模型,存成 .stl 檔
  2. 用切片軟體如 Ultimaker CURA 來將你設計的 3D模型水平切成一片一片,預覽一下以發現可能的問題點,然後存成 gcode 檔
  3. 將 gcode 檔傳送到 3D 印表機,我是存在記憶卡上然後插到 3D 印表機上,開始列印

3/28 早上,家維老師教我怎麼使用 CURA,怎麼檢查是否需要做支撐,3D 印表機怎麼清潔工作檯面,怎麼讀SD卡上的檔案列印,希望有一天我能學會到可以全部流程自己一個獨立操作,我目前還很菜啦!都得依靠家維老師,大約兩個小時,我和兒子一起做的南瓜盒子印出來了!大致上算成功,南瓜燈籠三角眼的部份有些狀況,還得再研究。

3/28 下午,我教幾個學生和同事使用 TinkerCAD 做南瓜盒的本體,大家都玩得蠻開心的。

3/28 晚上,我和兒子看了 Eunny - YouTube 頻道裡面的馬克杯和巴黎鐵塔的影片,兒子興致勃勃的做了一個馬克杯模型,喔!還有,他把南瓜盒的蓋子也做出來了,明天再去學校印看看,等我也學會了,就可以開始讓學生也能開始設計 3D模型並列印出來玩了。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