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6回-STEM教育-Airblock-1-旋轉壽司台

今年四月底買 Tello 時,其實我還買了 Airblock,根據官方網站的介紹, Airblock 是 Modular and programmable flying robot,我翻譯成「可編程的積木式飛行玩具」。去年10/26 我去中寮國小參加科學創客專題製作研習時,左漢榮主任有玩 Airblock 給我們看,當時我很想買但沒門路買,而且當初我並不曉得除了飛行以外還有這麼多延伸好玩的。


  • flying robot: 它是一個飛行機器人,產品外盒上寫的是 Drone 無人機,我稱之為飛行玩具。在教學中,我們也可以說它是教具、學具、教學輔具,但我覺得「玩」應該先行於「學習」,所以我還是稱之為玩具。
  • programmable: 它可以寫程式控制, 我是在 Android 手機使用 Makeblock -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透過藍牙連線的方式,可執行在手機上寫好的程式。
  • Modular: 翻譯成「模組式」的話對小朋友來說不容易理解,所以我翻成「積木式」,Airblock 是由一個中央核心模組,用磁力連結 6 個配備獨立馬達的旋翼模組。中央核心模組上有3個RGB 指示燈及超音波感應器、氣壓計、陀螺儀、藍牙及微控制器等。
五月時,有稍微玩過陸地和空中兩種模式,有興趣的話請看這篇詳盡的開箱文:
六月初發現 Airblock 還有一些現成的擴展包可以玩:旋風獨輪車、旋轉壽司、跳舞小球、馬戲小球,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旋轉壽司」擴展包!

6/15 週五和家維老師去勞動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南投創客基地使用雷射切割機把零件切割出來,組裝好之後發現用最強力的風也沒辦法把上蓋掀起來,當時以為是木板太重。
6/21 週四請國中畢業的女兒幫我組裝起來,她在組裝時我想著要把上蓋改用紙板來做,用電子秤量了一下,木板是5.4g,紙板大約是3g,應該可以改善不少吧?



還沒動手開始剪紙板,女兒組好後測試一下,結果風力居然大到把所有上蓋木板都掀掉,我看得驚呆了!為什麼我弄不行女兒卻可以呢?女兒組裝旋翼模組的方向跟我上下相反,原來是我老糊塗裝錯了!但問題來了,雷切的零件組合時發現太鬆,風一吹就散了,怎麼辦?

6/22 週五想到可以用我 2/24 在文具天堂買的萬用貼土來固定木片零件的接合處,應該可以吧?但週六日有事沒時間玩。
6/25 週一女兒陪我去學校上班,她帶縫紉機去學校幫忙把武術練習的大旗旗面做補強,這是她第一次獨立使用縫紉機,又 debugging 又 tinkering 的自己想辦法解決了一些問題。
修補旗面的空檔,我請女兒再組裝一次旋轉壽司台,並用萬用貼土固定木片接合處
想盡辦法費盡心機終於都弄好了,來試試啟動 Airblock 並放上乒乓球看看吧!哇!終於成功的那一刻真是好開心好感動啊!
一顆乒乓球成功後,我試著改寫程式使之可以一次運送兩顆球,有成功,女兒又嘗試改寫程式來運送三顆球,也有成功,我們父女倆玩得好樂!

最後再來談談,這一回網誌為何我將之歸類為 STEM 教育?第一個原因是因為Malkeblock 公司的網站上是將 Airblock 歸為 STEAM 類
我自己的理由呢?和四月底玩 Tello 時類似,但 Airblock 顯然可以玩更大!在教學上可以連結的面向有:
STEM 怎麼設計怎麼上課?我可說是完全不懂,有點好奇但並沒有很關心,目前對我來說 STEM是個名詞,只是拿來當作類別名稱,不是動詞,我沒有類似社團活動那樣的授課時數,也許等我迷上了再說吧!

來看看影片吧!別戴耳機聽,很吵很刺耳喔!

喔對了!跳舞小球的舞台可以不用做,用旋轉壽司台就可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