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2回-我家私塾-均一教育平台-2-教師後台

今晚又繼續找兒子來均一玩,這是兒子玩均一的第二次。跟昨天的順利情形相反,40分鐘兒子感到挫折,但還是努力做下去,甚至還拿到「國父革命」、「越挫越勇」的徽章!其實做30分鐘時我就叫他休息了,但還是是不甘心,想要試試看能不能搞懂,這是好事,培養挫折忍受力。

兒子在做題時我全程陪伴,即使我有看到他的問題點我也不教他,因為我是希望培養自學力,我只提示他可以看解答提示,或是看相關教學影片。兒子離開後,我進入教師端後台,我想,如果我不是全程陪伴,而是讓他獨自一個人做均一,我事後才去看他的學習歷程,我能不能看出什麼端倪呢?

在單一學生的學習主頁左邊選單的「其他」中點選「活動」,我可以看到他今天花了37分鐘,時間是在晚上七~八點。
點選「過去七天」,我可以看到,跟昨天比起來,昨天花18分鐘得到6600能量點數,今天花37分鐘只得到4125能量點數,可見今天是有遇到困難的,遇到什麼困難呢?
在單一學生的學習主頁左邊選單的「其他」中點選「專注」,我可以看到他今天做的是「一元一次方程式」中的「式子的運算」中的「式子的化簡」中的兩個測驗:

  • 「基礎-乘除式的化簡」回答14題對7題
  • 「去括號再化簡」回答25題對8題
從圓餅圖再點「基礎-乘除式的化簡」進去看,我可以看到兒子做的14題的列表,前幾題花的時間較長,而且大多做錯,他寫錯了什麼?也許從他寫錯的地方可以偵測出問題點。
我點選第4題進去看,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作答歷程,一開始回答的是什麼,知道答錯後又自己修改了什麼,沒辦法改對後,他有沒有去看提示,每個過程經過的秒數,都提供了老師找問題點的詳細資訊。(如果可錄音聽聽看學生那時候說了什麼,甚至有心跳、呼吸、情緒等數據,那就更驚人了,哈哈!)

這個圖很珍貴!因為我就坐在兒子旁邊,所以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如果是我的學生在家裡自己做然後我看到這個圖表,我可能搞不懂花生了神馬素啊!

事情是這樣的,做到這邊已經是第20~25分鐘左右了,第2,3,4題順利答對,我在旁邊看以為兒子應該沒問題了,沒想到第5,6,7題又連續答錯,但過關的條件是,連續6題中要有5題答對,兒子開始心浮氣躁,自己沒辦法解決問題有點難受了。

第15~20題為什麼會是做題時間很短又全錯呢?我人在現場看到的是,兒子進入一題就先按提示,然後把答案抄進空格中,這代表他在想什麼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這種情形下,一定是要休息不要再做了,我猜測他應該是很想答對又覺得無能為力吧?

兒子做第21題時,我說從這題開始,如果做錯一題就馬上休息不要再做了,我們明天再看相關的教學影片後再來做測驗。我這麼一說兒子又開始專注了,連續答對第 21,22,23題,但第24題做錯,我叫他休息,但他不肯,又做了第25題,想比較久但還是錯,我說休息吧!這表示我們沒有找到適當的起始點,要再往前找。

檢討起來,我覺得是我的錯,兒子從來沒學過這個部份的數學,而且我還跳過前一個單元,數與量。對於沒學過的單元,應該要先從看影片開始,而不是一開始就做題目。不過,就把今天的歷程,想成是這個單元的前測吧!

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