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1回-我家私塾-均一教育平台-1

20180607 聽了張輝誠老師的演講後,想到自己在家陪伴自己小孩的我家私塾時間,可以使用洋蔥數學看看,詳見第1289回第1290回。另外我也帶兒子去均一教育平台上玩,四年前曾用過數次,就一直沒去使用,這次使用感覺又進步很多,感覺很順手,但還是有許多設計和功能我不懂。以下是我的均一體驗紀錄:

這是我事後才發現的 家長使用手冊.pdf - Google 雲端硬碟,應該要事先看一看,裡面有講經熟機制是什麼。

老師建立班級

  • 我用我的 google 帳號登入,建立一個班級,叫做國一先修班,班級代碼是WQFTP,
  • 學生加入班級的步驟是:登入均一、點選右上角「個人頭像」、填入班級代碼,並按下『確認』、左邊列表,加班級/教師

老師指派任務給學生

  • 數學主題式
  • 國中數與量
  • 因數與倍數
  • 基測會考歷屆考題
  • 基礎題

陪兒子登入均一並作答,有指導

  • 兒子一開始做基測題我就覺得太難,但挑戰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也不錯
  • 從教師後台看學生歷程的分析報告蠻實用的,可以了解學生的問題點
  • 13題答對7題,錯題我有解釋一下題目的意思,畢竟他沒學過,指點一下他就可以依樣畫葫蘆解題了。

洋蔥數學

前幾天看洋蔥數學的科學記號章節,但昨天看到一篇 素養導向數學教材 科學記號與10的冪次,裡面說科學記號的教學,在107課綱中,已由國一移至高一!但現在又改為108課綱,所以我兒子可能就是九年一貫的最後一屆畢業生,所以科學記號我猜大概就是不會出現在教育會考的考題中了吧?哈哈!

均一數學-七年級-一元一次方程式

因此今天 6/13 我換了一個單元,均一數學-七年級-一元一次方程式,我找不到此單元的前測。

坐在兒子旁邊陪伴,但不指導

  • 國一數學有八個部份,不知該怎麼稱呼?我暫且稱之為八個單元
  • 進入第三單元一元一次方程式,裡面有五個部份,不知該怎麼稱呼?我暫且稱之為五課
  • 第一課叫做「一元一次方程式延伸教材」覺得有點納悶,既然稱之為「延伸教材」,我會想這大概不是原有教材的一部分,還有延伸總覺得應該是放在既有教材的後面,放在第一個也許該稱之為「前導教材」?點進去一看,來是洋蔥數學的影片,但好像有處理過,影片中是用繁體字。這下終於明白了,是作為「引入情境」之用的。
  • 第二課叫做「式子的運算」,點進去一看,哇!好長的列表,又分成四個部份,不知該怎麼稱呼?我暫且稱之為四個小節,每個小節裡面又有許多影片和練習題,第一印象是覺得好累,做完不知道多久?不知道要多久就不容易安排時間去達成?
  • 如果能在列表中呈現每個影片的時間長度,或是在每個小節的名稱後面標示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可以完成一個小節,對我會很有幫助。
  • 今天兒子做了半小時的題目,只答錯一題,兒子問我說,精熟為何是0?我不知道要去哪裡看精熟的定義是什麼,只能回答說我不知道。
  • 陪伴者如何陪伴?我採取的方式是躺在躺椅上納涼看著他做,因為這一節的列表很長,我就說那我們先做題目好了,影片都先不要看,如果答錯情形太嚴重,或是連題目都看不懂,再來看影片吧!
  • 兒子發現,題目可以切換簡繁體字,他說看簡體字比較輕鬆,我隨他去。
  • 兒子做了六回練習題,只錯了一題,我看時間也差不多半個小時了,就跟他說今天先這樣,我家私塾下課啦!

進入教師界面看學生的學習情形

  • 教師資源區看各種統計數據,非常有用!我剛才是實際陪著兒子看所以知道他做了什麼,但如果是我的學生呢?我能不能從數據中看出學生在家中的學習歷程?哪邊是老師需要出手幫助的?



WSQ學習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