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9回-我家私塾-洋蔥數學-1-註冊帳號

6/7 下午我在辦公室收看網路直播,【2018未來教育國際論壇】6/7 台中下午場 - YouTube 中張輝誠老師演講的部分,14分30秒處開始談翻轉教室,他說教學影片可以讓老師擁有無限的分身,讓學習產生劇烈的改變,單向講述式的教學影片讓學生在家看,然後到學校討論,他認為是未來教學的主流,因此自學的能力將會是學生最重要的能力。

他主張學校應該要告訴學生自學的網路資源、致力於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和習慣。自學的網路資源,他提到美國的可汗學院、台灣的均一教育平台、還有大陸的洋蔥數學。學生將可以突破目前分齡學習的困境,做超前的學習。

21分55秒開始談大陸的洋蔥數學,他認為比老師教得還要好,因為是用動畫教。他還提到洋蔥數學創辦人楊臨風,是英國伊頓公學、哈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這我相當感興趣,於是就上網搜尋一番:


在該文中提到,洋蔥數學的一個幾分鐘的動畫,背後動員了80人,用了8個禮拜,這相當驚人。影片上架後,還會從後台分析觀看數據,找出動畫中需要修改的部分來修正,並有測驗練習的機制來檢測學生是否學會了,不管什麼程度的學生,都可以找到適當的起點來自主學習。

這種「理想的未來教育」的想法相當吸引人對吧?老師的角色和功能我認為不是失業,而是轉變與進化。我還看了均一教育平台重新配音洋蔥數學影片:無理數的引入,咦?為什麼影片中的動畫人物都沒有五官呢?學生可以是自己的學習步調暫停、倒轉影片,相對目前學校中有進度壓力的教學,學生只有一次學習的機會,似乎好很多?

不知為何我卻想到,我買回家的書,很多都沒看完,甚至連看都沒看,反而是圖書館借來的書,因為有歸還期限的壓力,看得還比較認真一些。

好吧!我對洋蔥數學產生興趣了,想要在我家私塾時間,和兒子一起玩看看。


首先,我在 Chromebook 上用 Chrome瀏覽器進入洋葱数学官網,想說註冊一個帳號來玩玩看,但第一關輸入手機號碼就卡住了,我輸入台灣的手機號碼,被提示說「請輸入正確的手機號碼」,於是我改用 886+手機號碼去掉開頭的0,還是一樣,怎麼辦?

我去臉書上發問, 在台灣要如何註冊登入洋蔥數學? Eastern Chen 說可以用 QQ 帳號登入,但我沒有 QQ帳號,只好暫時放棄。

6/9 晚上,想說到 Google Play 下載洋蔥數學的 APP 來試試看吧! 在 Android 手機上裝好之後,第一關還是一樣,要註冊一個帳號。不同的是手機介面的註冊部分,多了一個選擇區域碼的選項,選擇台灣之後,輸入台灣手機號碼,就可以收到認證簡訊順利註冊啦!


註冊完畢後,的確可以在手機上玩,但我還是習慣看電腦螢幕大畫面(在家裡我是用 Chromebook 外接26吋螢幕),怎麼辦?我還是無法在電腦上登入洋蔥數學?
 

我又研究了一下,點選右上角的「設定」齒輪圖案,然後點個人中心裡自己的手機號碼,就會看到個人基本資料,在「郵箱」的部分,綁定一個email 帳號,這樣我就可以在電腦上用我的email地址登入啦!

在手機和在電腦上都能登入洋蔥數學後,我找兒子來試試看,但我現在6/11已經忘了6/9我和兒子一起做過什麼了,好像是看了科學記號的影片和做了練習題吧?算了,下回再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