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3回-我家私塾 Wednesday 要怎麼背?

3/7 去埔里參加研習,由 Ben Lu 老師主講,他提到星期三 Wednesday 這個字很難教會學生正確拼寫,徵求大家的點子。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這個字的「發音」和「組成字母」不一致。

學生聽星期三這個單字的英語發音,大概可以拼出 Wens-day 這樣幾分像的字,但少了一個 d,和少了一個 e,這可怎麼辦呢?

死背?!對,我們都是這樣學英語的,但你確定你能把 Wednesday 拼寫對嗎?

我想要在 60秒之內解釋給兒子聽,讓他不用死背,會念又會寫 Wednesday 這個字,有可能做到嗎?

經過了三天的思索,我今晚終於有辦法做到了!

1分鐘記住 Wednesday

  1. 先從星期四講起, Thursday 是雷神索爾的日子 Thor's day,
  2. 電影雷神索爾裡面有一個北歐眾神之父叫做奧丁Odin, 在古英語中寫作 Woden。
  3. 星期三是 Woden's day,古英語中寫成 Wōdnesdæg,中古英語中寫成 Wednesdei,雖然不知道當時是怎麼唸,但可以肯定是有「三個音節
  4. 現代英語中,把 Wednesday 中的 d 音省略並念成「兩個音節」 wens - day
  5. 以我」語言學專業的推測,以前可能是念三個音節 wed - nes - day,所以為了要「正確拼寫」,我們可以在心裡面把兩音節 wens - day 先還原念成三音節,就可以順利拼出 Wednesday 囉!
我用一分鐘講給兒子聽之後,隔了半小時再問他一次,他還是無法拼對。我應該隔一個小時,還有明天,都再來讓他拼字看看,能不能正確拼出星期三的英文字?

我的探索歷程

以下是這三天來看過得一些網頁,記錄起來也許以後還會用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