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1回-我家私塾-國中生能否考到大學學測數學均標?

前幾天我去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網站,下載  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各科試題及解答,我先拿數學考卷出來看,一題5分,20題共 100分。

看了單選題的前四題,我真的是嚇到了!這... 好像國中程度也可以算得出答案!?


我想知道,國中生能否考到大學學測數學均標?以107學年的考題而言,要達到均標,級分是6,原始分數是介於33.26~39.9。

先說結論:國中生考數學學測,有可能達到均標。

今天晚上 3/4 我仔細看了整份考卷,我從 20題中挑選出 8 題,解題給就讀國中一年級的兒子看。

不是全部由我解題,而是一面問答討論,一面用國中生能聽得懂的方式解題給他看。兒子聽得津津有味,解完八題還神智清醒越來越嗨,我想應該是不錯的體驗,讓他對未來幾年要學的數學內容先有點概念。

  • 選擇第一題,有空間概念就可以想出答案,國小學生應該也可以。
  • 選擇第二題和第四題,因國中還沒學指數對數,所以是用估算的方法。
  • 選擇第三題,因國中還沒學排列組合,所以是列出所有的可能性來探討。
  • 選擇第六題,應該只要國小程度就可以解題。
  • 選擇第八題,這算是國小程度的題目吧?
  • 選填題 D,國一下的進度和畢氏定理的應用,兒子還沒學到,但我講先備知識給他聽,他可以看懂我是怎麼算的。
  • 選填題 H,這一題很有趣,也不難,拿張紙摺來摺去,到處都是直角三角形,很好玩。
如果以上所談的,我挑選出來的八題,全對得40分的話,應該可以拿到7級分,超過均標了,不知道我有沒有理解錯誤? 參考資料在此

以下是今晚的解題紀錄: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